玉田县:让“第一道防线”更稳固
日期: 2019-12-10 17:44:45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19-12-10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日前,玉田县人民调解员唐国志、王乃合,如约来到这县散水头镇司法所调解室,开始对一户村民的离婚纠纷做诉外调解。

  以“背对背”的方式听完了当事人的陈述后,两位调解员归纳出纠纷的焦点,从法理出发、以情感入手,耐心细致地给双方寻找和解的突破口。经过调解员苦口婆心的劝说,两位当事人激烈的情绪平稳了许多,双方同意回家后冷静考虑一下。玉田县司法局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教育等多种手段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形成了依托基层、上下贯通、社会参与的人民调解工作网络化格局。今年以来,全县调解案件总数1523件,调解成功1487件,调解成功率97%,实现了“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有效发挥了化解矛盾纠纷“第一道防线”的基础性作用。

  排查隐患、明确责任,实现源头处置

  按照省、市、县维稳工作总体部署,玉田县司法局党组成立了矛盾纠纷专项排查活动领导小组,印发了《全县集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强化镇村两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镇乡调解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品牌调解室,拓展基层民调工作覆盖面。

  制定下发人民调解行为规范,加大对人民调解员培训和持证上岗工作力度,实现基层调解工作程序规范化;着力提高调解工作质量,确保人民调解协议所具备的民事合同性质和法律效力,提高人民调解工作公信力。县司法局班子成员分率5个工作组深入各自挂钩的乡镇,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进行督导,落实稳控措施及包案责任;对社会影响面大、容易引发群体性事件、可能造成上访的重大纠纷事件,如涉及少数民族群众、影响村“两委”换届、重点利益诉求群体等矛盾纠纷,由局领导主持调处,最大限度把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吸附在当地、处置在源头”。

  立足实际、创新思路,强化调解职能

  玉田县共有21个司法所。这些身在基层的司法工作者,面对经费短缺、场地狭小、矛盾繁杂等不利条件,以“强化司法职能,打造平安乡镇”为工作理念,勇于担当责任,立足现实环境,不断创新方法,把人民调解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辖区民众的交口称赞。

  虹桥镇司法所就是突出的代表。在所长高云华的带动下,大家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深入乡村进行法律服务,认真做好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

  在普法宣传上,老高和同志们在每年的12·4法制宣传日,都组织开展“法律六进”活动,让法律知识和法治声音能够传递到千家万户。为方便联系群众,虹桥司法所制作了“服务联系卡”,公开了所里的工作职能和联系电话,每天24小时保持畅通。

  “我每天都会接到几十个求助电话,有些是职责范围内的,但很多不是我的工作。属于职能范围的,我及时赶往现场进行处置;不属于本职工作的,我牵线搭桥尽力而为。这些年,我没有让任何一个求助者失望!”这是高云华的工作状态,也是司法工作者的形象。

  30年来,高云华和同事们扎根在司法工作第一线。依靠着勤快的腿脚、诚挚的公心、娴熟的调解技巧、丰富的工作经验,在第一时间、第一现场倾听呼声、了解需求,掌握动态、解决问题,为辖区内的广大农民化解了众多的民间纠纷。经过长期的工作实践,高云华总结出了“应急法、热情法、冷却法、静听法、缓解法、代为辩解法”等多种行之有效的调解手法,为防止民间纠纷激化,做好人民调解工作,更好地履职提供了保障。

  部门联动、协调配合,合力攻坚克难

  为健全人民调解与法律服务有效衔接的工作机制,促进矛盾纠纷依法依规尽快化解,提高矛盾纠纷解决效率,玉田县司法局牵头组建了8个专业性、行业性调解委员会。

  这8个调委会分别是以玉田县冠名的婚姻家庭纠纷、道路交通事故民事损害赔偿、物业纠纷、环境保护纠纷、消费者权益纠纷、社会保险和劳动争议、医疗纠纷的人民调解委员会。新建了“虹桥春雨”和“散水头”两个品牌调解工作室,调解员、调解室、办公桌椅、文件柜等办公用品和规章制度都已健全。

  玉田县道路交通事故民事损害赔偿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后,司法局注意抓好规范化建设,做到了“调解人员、办公场所、办公设施、调解经费”四落实。开通了网上预约调解通道,做到有求必调。为保障事故的及时调解,司法局实现了与法院调解、诉讼的无缝对接。

  这个调委会成立以来,共调解交通事故赔偿纠纷4700件,案件调解率98%,调解成功率98%;引导民事诉讼90起,解答法律咨询3100人次,履行赔偿涉及金额1.2亿元。人民调解工作根植基层,社会力量参与服务群众,具有效果好、低成本、消除积怨快等优势,当事人称赞司法局“真是为我们架起了连心桥”。玉田司法局坚持预防在先、防调并举的工作思路,立足于基层矛盾纠纷隐患的排查和调处,人民调解与诉讼调解实现有效衔接和互动,有效化解了信访和影响社会稳定的隐患。法院定期交办诉前调解案件,60%以上都得到了化解,大大缓解了诉讼压力。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