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公示 让群众一眼分辨“李逵”和“李鬼”
日期: 2019-11-29 12:18:53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19-11-29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作为石家庄市城管委的法规处工作人员,对三项制度的实施有着切身的感受和体会。三项制度成为行政机关考核、约束城管一线执法人员的有力武器。石家庄市城管综合执法部门按照三项制度的工作要求,对每个正式在编在岗人员逐一造册上网公示,这些信息的公开,方便了群众对“李逵”和“李鬼”的识别。

  就在上个月,法规处工作人员到居住小区附近一汽车修理门市买配件,因为开门市的老吴跟大家很熟,一见到我他就大声地说:“前两天,有一个冒充你们城管来收费的,让我两句话就给揭穿了。得亏从你这儿学了不少城管执法的知识,否则就被骗了。”老吴说,那天一名穿着城管类似制服的年轻男子来到他的门市,指出占道经营要没收修车工具并罚款。老吴就问:“以前负责我这儿的老张说,罚款要有两名以上执法人员才行,今天怎么就你自己呢?”还没等那个男子回答,老吴又问,听老张说你们执法人员的信息都公开了,你的执法证我能看看吗?那个年轻男子见状,没有说话急忙溜走了。

  就老吴这件事,让我看到信息公开真正给群众带来了实惠。通过公示执法人员信息,让群众很快能够识别管理人员的身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对执法依据和执法程序的公示,让群众的监督有了更多的底气和信心,共同营造了“人民城市人民管”的良好氛围。

  三项制度建立初衷是规范执法人员的行为、方便群众和各界的监督,但实际影响要更加深远,它对行政执法模式的转变,依法行政理论的扎根以及破解行政执法困局都产生了深远影响。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