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交通运输厅推行二维码信用执法
日期: 2019-11-29 12:45:05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19-11-29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从2018年6月起,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路政总队在全省49条段4725公里高速公路上陆续推广实施了“二维码信用执法”,这在全国尚属首次。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信用中国、瞭望中国、新华网、人民网等73家主流新闻媒体先后100余次进行了宣传报道。

  “二维码信用执法”是规范路政管理,优化执法行为,破解高速公路救援监管难题,推进“信用交通省”体系机制建设的一项科技创新举措,河北高速路政总队为1749名执法人员、257台执法车辆、79家救援公司、1124名作业人员统一研发制作了防伪识别二维码,并逐一在指定位置粘贴。管理相对人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能在现场对路政执法和车辆救援行为进行监督。

  扫描执法人员、车辆二维码,就能立刻知道执法人员的工作单位、执法证号、群众满意度分数、单位地址、监督电话,就能迅速了解执法人员的执法依据和当前违法情形的处理规定;扫描救援人员、车辆二维码,就能立刻知道当前提供救援服务的公司名称、群众满意度分数、救援路段、单位地址、监督电话,就能迅速了解车辆救援的服务程序、作业要求和省物价局规定的收费标准。

  “二维码信用执法”是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包含“群众满意度”测评和“信用管理红黑名单”制度。扫描二维码,可以直接查看当前的群众满意度分数,测评后分数会随之变化,实时更新。评价采用5星模式,每星20分。满意度80-100分的执法人员,在调职、晋级和评优评先时,同等条件下按分数高低选择;80分以下执法人员,不得调职、晋级和评优评先,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连续两年60分以下的调离执法岗位。80-100分的救援企业可以获得路政部门“优秀等次”认定书,招投标时同等条件下具有优先资格;60分以下的建议扣除履约保证金,扣减财政部门救援补贴,情节严重的列入信用管理黑名单。列入信用管理红名单的企业,在招投标、施工证办理、施工监管等方面享有优先办理权和信用豁免权。列入信用管理黑名单的企业,招投标时将其列为重点审查对象,情节严重、影响交通窗口形象的不予准入。

  “二维码信用执法”极大方便和服务了过往司乘人员。实施前后,执法效率和群众满意度也发生了显著变化,路政执法满意度从73%上升到了98%,车辆救援满意度从55%上升到了95%,投诉数量同比减少了63%。新闻媒体宣传报道的所有网上评论没有负面信息,广大网友纷纷为河北交通点赞!

  9月19日,由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联合组织的全国“信用交通省”创建阶段总结暨现场观摩交流会在京召开。作为全国6个典型经验之一,路政总队代表河北省交通运输厅介绍了“二维码信用执法”创新应用情况,获得交通运输部充分肯定,典型经验将在全国推广。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