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执法记录仪让执法告别“各执一词”
日期: 2019-11-29 12:45:00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19-11-29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2018年2月28日8时某县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级响应橙色预警,县城管局严格落实省、市、县关于重污染天气期间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相关指示精神。3月11日下午4时左右(橙色预警尚未解除),县城管局市容市貌执法大队巡查至县第二中学东侧胡同,发现有移动油烟商贩正在作业,县城管局执法人员立即对其工具进行暂扣。移动油烟商贩父子三人拒不配合执法,抢夺执法记录仪并将其摔毁,尔后谩骂、殴打四名执法人员。县城管局四名执法人员骂不还口,打不还手,造成四名执法人员不同程度受伤。整个案发过程执法队员通过执法记录仪进行了全场录制。公安机关赶到后将犯罪嫌疑人依法控制,但是犯罪嫌疑人狡辩说我局执法人员先动手打人,公安机关工作人员通过调取我局执法记录仪记录视频确认我局执法人员保持了最大限度地克制做到了骂不还口,打不还手。这段视频是案件的关键证据让执法告别“各执一词”,也是公安机关办案和法院判决的重要依据。经法院判决三名犯罪嫌疑人分别被判予了六个月到八个月的有期徒刑。

  县城管局“三项制度”实施以来,共购置了执法记录仪38台。城管执法记录仪作为城管执法的好帮手,对城管的执法工作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一是作为一台现场记录仪器,城管执法记录仪可以将执法事实完整无误的摄录下来,从而留存视频资料,已被后期取证需要,防止有理说不清的现象出现。二是若在执法现场遇到不主动遵纪守法的违法分子,城管执法记录仪可以起到震慑作用,提醒违法者收敛自己的违法行为,为城管执法人员省去不必要的执法麻烦。三是作为现场执法的监督者,城管执法记录仪无疑是规范城管执法者执法过程最好的手段,保证城管执法人员能够规范、有效、公平的进行执法。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