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厅社矫局赴邢台市调研“彩虹计划”
日期: 2019-11-28 10:52:56 来源:
2019-11-28
【字号: 打印本页

  11月20日下午,河北省司法厅社区矫正管理局副局长次江华、河北法制报记者一行三人赴邢台市桥东区司法局调研指导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彩虹计划”,市司法局社矫处处长姚童、桥东区司法局局长焦新婷、“彩虹计划”项目组人员陪同。

  调研组首先参观了桥东区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就功能用房设置、软硬件配备、“智慧矫正”建设、日常工作运转等情况进行检查,随后召开“彩虹计划”专题座谈会。

  座谈会上,市司法局社矫处处长姚童、桥东区司法局局长焦新婷分别就“彩虹计划”项目启动的初衷、承接力量、开展方式、目前所取得的成效进行了汇报。益襄社工服务中心的三位邢台学院教授分别就9名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活动开展前后发生的变化进行了剖析,阐述了活动开展以来初始评估、实地走访、教育引导、公益参与、适应性帮扶、心理矫治团体辅导、情绪管理、人际交往训练等各项活动设置开展情况和取得的矫正效果。由桥东区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组成的项目跟踪监督小组就活动开展安排、计划动态调整、秩序管理维护等问题进行了汇报。河北法制报记者和“彩虹计划”参与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最后,与会人员就“彩虹计划”的后续工作开展,以及如何打造“彩虹计划”品牌、深入挖掘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深入交流了意见。

  省厅社矫局副局长次江华表示,邢台市“彩虹计划”开展以来,试行的9名青少年社区矫正对象取得了良好的教育矫正效果。“彩虹计划”丰富了政府购买服务、专业社工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有效途径,对“司法行政机关侧重日常监管,社工组织侧重学习教育、心理矫治、社会适应性帮扶的社区矫正工作模式”进行了深入探索,对落实“助人自助”社会工作理念、提高教育矫正工作质量具有推广借鉴价值,邢台市司法局、桥东区司法局要在之前工作基础上,深入推进“彩虹计划”开展,省厅社矫局将进一步挖掘“彩虹计划”品牌价值,加强总结宣传,多在全省推行好的经验做法,不断推进全省社区矫正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司法厅社区矫正处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