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深入推进三项制度
日期: 2019-11-28 08:35:07 来源: 司法部微信公众号
2019-11-28 司法部微信公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按照国务院部署和要求,贵州省在2017年毕节市、贵安新区开展第一批三项制度试点工作的基础上,今年在全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大力提升了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高度重视,抓统筹协调

  及时汇报专题研究。国务院指导意见印发后,贵州省司法厅及时向省委、省政府领导作了汇报,省委、省政府及时统筹将此项工作纳入了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省委全面深化改革等工作要点。

  精心设计严格把关。省司法厅反复论证修改,代拟了实施意见送审稿,最终于3月底印发了贵州省实施意见。

  统筹建立协调机制。省司法厅具体牵头,省委编办等有关部门参加的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协调机制。各级参照建立相应机构,为三项制度推行提供有力保障。

      扎实开展培训宣传。以政策、业务解读为培训重点,构建省、市、县齐抓的大培训格局。省司法厅召开网络专题培训会对全省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培训,仅遵义市培训执法人员就达到了7474人。与此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做好政策解读。在《当代贵州》等媒体开展宣传报道。

  抓细抓实,促工作提升

  聚焦“公示”,强化执法信息公开。全省各级行政执法部门通过门户网站、贵州政务服务网等途径公开执法信息,有效落实事前公开、事中公示、事后公开各项要求。目前,亮证执法已经成为行政执法人员的自觉行动。

  聚焦“程序”,强化全过程记录。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探索过程记录新方式,实现全过程留痕、可回溯管理。

       聚焦“合法”,强化法制审核。采取购买服务、建立专家库等形式,努力充实法制审核人员。毕节市县乡三级政府及市县两级行政执法部门普遍建立法制审核机构,制定相关制度,配备法制审核人员1070余人,实现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七星关区为解决行政执法法制审核人员、审核能力欠缺的问题,探索建立了法制审核专家库。

  督促指导,促责任落实

  监督检查注重实效。贵州省将各地各部门推行三项制度的情况纳入今年法治政府建设考核重要内容,目前已成立9个考核组正在进行考核。

    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进一步提升。自贵州省开展三项制度试点工作以来,从全省的情况看,各级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逐渐增强,应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提升;在各类矛盾纠纷的处理中,严格依法行政,行政复议案件维持率逐步上升,行政行为改变率、败诉率逐步下降。

  建设平台,促智慧监管

  建成监管平台。贵州省采取自建平台与国家系统对接的方式进行,将9+X行政执法行为中的行政处罚等4类行政执法案件纳入自建监管平台。利用已开发建成的贵州司法云平台大数据分析功能,以8个分析主题形式运用到行政执法监督和法治政府建设相关领域,为党委、政府提供前瞻性决策参考。

      探索“云上执法、监督”新平台。黔东南州凯里市在全省率先建设行政执法信息化平台,探索大数据与行政执法有机融合的“云上执法”新模式。目前,贵州省司法厅已成立工作专班,研究优化现有平台功能,拟在全省推广“云上执法、监督”新模式,推动行政执法、监督信息化、标准化、规范化。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