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部:把好重大执法决定的“闸口”
日期: 2019-11-28 09:02:00 来源: 司法部微信公众号
2019-11-28 司法部微信公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行政执法是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的重要方式。自然资源部历来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将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作为自然资源管理的重中之重。

  自《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对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作出重大部署以来,自然资源部认真贯彻落实,积极探索创新。今年,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指导意见,自然资源部针对行政征收征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四类执法行为,制定了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实施方案,同时发布了部行政许可事项清单,随后还将发布部行政处罚和行政检查事项清单。行政征收征用主要在基层,相关清单由地方发布。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自然资源事关人民群众重大财产权益和生态文明建设,社会关注度高,执法行为稍有不重损害群众权益、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为充分发挥法治“过滤器”的作用,着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自然资源部始终厉行“四个坚持”,扎实做好自然资源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

  坚持党中央精神,准确理解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核心要义,确保正确方向。实施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是党中央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今年自然资源部正式印发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中,列明了属于“重大”执法决定的七种情形。

  坚持从实际出发,突出自然资源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践经验,确保政策实效。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项制度的好坏关键要看它是否符合实际,是否好用实用管用。为确保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效,自然资源部在试点伊始,就部署部本级和地方分层分类开展试点,要求各地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定期交流总结经验,用鲜活的案例说话。

  坚持严起来的要求,对照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认真审核,确保不走过场。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重在依法行政,要确保每项重大执法决定必须经过合法性审查,守住法律底线,把好重大执法决定的“闸口”。自试点以来,自然资源部对三起部立案查处的行政处罚决定进行了法制审核;在行政许可事项会审中多次提出法律意见建议并被采纳,有效防范了法律风险,确保执法行为合法有效。

  坚持权责对等,明确行政执法主体和法制审核主体职责,确保责任落实到位。自然资源部构建了“业务机构是主体、法治机构要统筹”的工作机制,明确法治机构的法制审核不取代行政征收征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行政执法业务承办机构的审查职责。行政执法承办机构对送审材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以及执法的事实、证据、法律适用、程序的合法性负责。法制审核机构对重大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意见负责。

  综合来看,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全面实施有力推动了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推动行政机关执法决定落实到位。随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不断深化,法制审核日益成为强化行政机关内部自律的监督途径,有效防止了任性用权,客观上为行政相对人理解并执行执法决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推动完善了自然资源制度体系。2017年,原国土资源部出台了《国土资源执法监督规定》,规定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了审核范围、审核内容、审核材料、审核程序、审核结果处理等,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提供了法律依据。◆促进了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工作人员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的提升。行政执法人员尊崇法治的自觉性、主动性不断增强,养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习惯。

  二、困难和建议

  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内容的边界不好把控。法制审核除了审查重大执法决定的合法性以外,是否应当一并考虑其合理性?建议司法部进一步加强指导,对于法制审核的内容和程序予以明确。

  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结论的定位不明确。当前,行政机关主要是行政首长负责制,行政首长往往要结合政治经济社会等各种因素经过综合判断后作出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结论在决定过程中,究竟是具有“一票否决”的性质,还是只是行政首长决策的参考,其效力和刚性需要进一步明确。

      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力量不足。例如,按照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人员占行政机关总人数5%的标准,自然资源部近700人,承担法制审核人员应为35人,但实际上法治机构仅有20人左右,地方更加缺乏相关法律专业人才,难以满足工作需要。建议司法部研究加强公职律师的考核和管理,切实发挥公职律师队伍作用,推动统筹使用公职律师、法律顾问等内外部法律专业人才,充实法制审核力量。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