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以全省统一公示平台助力三项制度落地
日期: 2019-11-28 09:02:38 来源: 司法部微信公众号
2019-11-28 司法部微信公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2018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印发以来,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

  及时部署。以省政府文件形式印发《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结合广东实际细化27项任务节点,分解责任分工,明确2019年5月1日起全省行政执法结果在统一平台公开,行政执法实行音像记录,三项制度2019年在广东省全面推行的目标任务。

  党政一体推动。2017年以来连续三年把推行三项制度列为全面依法治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要点,列为2018年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

      发挥信息化全方位支撑作用。广东省委把建设“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和行政执法监督网络平台”列为全面深化改革重点任务。

  一、打造全省统一的公示平台,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

  聚焦任务落实。“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平台数据采集系统”实现省、市、县(区)、镇四级行政执法数据的公开式样统一,年度行政执法数据在线填报,并能自动归集数据按周期分类汇总,提高工作效率。

  聚焦统筹协调。公示平台在省政务服务网挂网对接,行政执法事项目录、执法依据、执法人员等基础信息与政务服务网事项标准统一、数据同源,既有利于公众查询,也可确保公示数据格式与省政务服务网的数据标准一致。

      聚焦工作规范。制发全省统一的电子化表格;建立2018年度全省行政执法公示统计工作微信群,为各地、各单位的数据填报工作提供24小时咨询服务。

  二、建设行政执法“两平台”,推动实现执法行为全过程线上流转、执法信息自动采集、执法活动网上监督

  在行政执法公示方面,将执法人员表明身份、亮证执法、告知当事人权利义务等行为,设置为执法流程中的“规定动作”,落实事中公示;使用执法平台办案的单位,执法结果信息实现时时自动汇聚,无需再另行录入。

  在执法全过程记录方面,将全过程数据标准写入数字化执法文书,案件办理中数据自动产生,实现业务数据采集与业务工作同步。利用“数字政府”提供的云平台,为执法单位提供高效便利、安全可靠的云存储服务,为执法的全部过程提供技术支持保障。

  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方面,开发全省法制审核人员信息库模块,强化对法制审核人员的监督管理;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进行流程控制,适用一般程序的行政处罚案件未经法制审核的,将无法进行下一环节办理,强化事中监督。

      在执法办案模块设置三项制度专栏,对每一个执法案件的事中公示、音像记录、法制审核情况进行集中展示。

  三、坚持制度先行、标准先行、加强指导

  建章立制。制定《关于开展公证参与行政执法事务的指导意见》,印发《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工作指引》《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工作指引(二)》,修订《广东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广东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广东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

  制定标准。委托省标准化研究院编制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等七个标准,形成了针对“两平台”应用的行政执法标准化研究报告和专项标准规范;起草了《广东省行政执法装备指导目录》等三个执法装备相关标准,指导和规范全省音像记录设备应用。

  规范文字记录。组织编制了全省统一适用的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流程和执法文书格式,在执法系统中推行数字化执法文书,构建数字化办案流程,实现文字记录的流程标准化、文书标准化。将所有数字化执法文书形成行政执法电子案卷。

     开展宣传培训。通过多家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先后召开全省三项制度培训会、行政执法公示工作答疑视频会,并于10月份对全省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情况进行通报。

  近一年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加快了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三项制度被普遍列为各地法治政府建设重要考核指标,层层部署落实。各级部门法制审核机构普遍在新一轮机构改革中得到加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实现了全覆盖。2018年度全省5,155家行政执法单位,共完成行政执法行为2.4亿宗,其中,行政许可7900万宗、行政处罚3900万宗、行政强制190万宗、行政征收1.19亿宗、行政征用316宗、行政检查659万宗。二是公开透明执法的获得感明显提高。从今年5月开始,公示平台实现了动态调整,执法结果数据量以月均80倍速度持续增长,至11月中旬总量达81.24万宗。访问量亦呈稳步上升态势,每月页面访问新增率最高达56倍,截至目前公示平台页面访问累计21万余次,独立访客访问累计56583人次。三是有力地推动了行政执法信息化。“两平台”建设任务纳入广东“数字政府”改革总体规划,确定为广东省“互联网+监管”重要支撑系统予以推动,实现了“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等工作的业务联动和数据融通,为推动“三项制度”全方位落实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步,广东省将重点抓好三项工作:一是针对基层重视不够、全省开展不平衡等问题,加大督促考核力度。二是全力推动“两平台”应用,确保执法信息及时准确公开,行政执法行为全程留痕,法制审核流程规范有序。三是推动建设全省统一的行政执法数据主题库,逐步淘汰手工报填、系统对接等落后数据归集方式,实现数源单位一次汇聚、多次应用,切实减少基层数据困扰。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