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三项制度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法治河北建设重要内容
日期: 2019-11-28 09:02:36 来源: 司法部微信公众号
2019-11-28 司法部微信公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编者按:2019年11月26日至27日,司法部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召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推进会”。会上,与会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接下来让我们共同关注这些精彩的内容。

  2017年党中央将河北确定为全国唯一在省、市、县三级同时开展三项制度改革的试点单位。河北省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省级先行、市县跟进,大胆探索、先行先试,以点带面、全面覆盖,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措施办法,行政执法能力水平以及社会满意度明显提升,较好发挥了改革“试验田”和“排头兵”的作用。

  在改革责任上,紧紧扭住“一个根本”

  在推动改革中,河北省坚持党政同责,把三项制度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法治河北建设的重要内容,切实摆在党委政府工作的突出位置,做到真抓、真干、真改。

  坚持正确方向。开展三项制度改革,方向一定要正确。河北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改革目标、任务、举措时时刻刻处处对标对表,切实增强推动改革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确保改革的正确政治方向。

  加强党的领导。开展三项制度改革,政治保证一定要坚强。河北省始终坚持党委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主要领导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三项制度改革纳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

  健全组织保障。河北省政府成立了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推动、部门实施”的推动机制,形成了齐抓共管、合力攻坚的良好局面。

  在改革设计上,牢牢抓住“两个关键”

  一方面,搞好顶层设计。为高质量推进三项制度改革,河北省在分析省情实际基础上,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实践为基础,以理论为指导,探索建立了“1+2+3+4+5”制度体系,不断提升改革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1”,即以1个《实施方案》为引领,为改革提供方法路径。“2”,即以2个配套文件(《河北省行政执法音像记录设备配备办法》《关于加强法制审核队伍建设的通知》)为支撑,为改革提供基础保障。“3”,即以3个实施办法(《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实施办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行政执法公示办法》)为主体,为改革提供基本遵循。“4”,即以执法流程图、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流程图、执法服务指南和执法文书样本4类文本为辅助,为改革提供程序指引。“5”,即以执法事项清单、执法人员清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清单5个清单为基准,为改革提供操作准则。

  另一方面,注重协同配合。河北省将三项制度改革纳入全省“一问责八清理”、“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专项督察、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考核之中,特别是在依法行政考核中占比超过30%,切实发挥督导考核“指挥棒”的作用,确保了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同时,将推动改革与健全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及时总结、固化改革成果,将三项制度有关要求写入《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河北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近日,省政府发布了《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三部省政府规章,以政府立法形式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落地。

  在改革效果上,努力实现“三个提升”

  首先是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有效提升。通过三项制度改革,完善了行政执法制度,夯实了行政执法基础,随意执法、粗暴执法、执法寻租等严重影响党和政府形象的现象逐年减少,加快了法治政府建设的步伐,营商环境明显改善。

  其次,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和水平有效提升。通过三项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了执法的流程、程序、语言等,让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有据可查,真正做到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树立了执法权威。此外,河北省运用新媒体进行宣传,让社会各界、广大群众知道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是什么、干什么、为什么,真正让老百姓从内心服从和遵从法律,提高了行政执法的效能。同时,人民群众满意度有效提升。这也是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截至目前,全省依托部门网站建立执法公示专栏4120个、事前公开内容56万余项、执法结果880万个,法制审核纠错率从2018年的5.22%降至2.48%,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得到有效保障,行政执法更加规范,公众对行政执法的满意度不断提高。

  下一步,河北省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完善思路举措、狠抓工作落实,努力在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中作出河北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