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省律师协会党委扎实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
日期: 2019-11-15 12:18:18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19-11-15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期,省司法厅党委第二批主题教育指导组坚持从严从实,先后9次分赴警院、律协调研指导具体工作,不断加大对主题教育重点措施的督促力度,确保指导单位迅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主题教育不偏不空不虚,得到了省委第十四巡回指导组的充分肯定。

  河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党委先后利用5天时间开展集体学习研讨,开展交流研讨4次,并通过“三位一体”学习机制、召开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组织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测试等形式灵活开展学习教育,同时分别于10月18日召开了调研成果交流会,于10月31日召开了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在推动深入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方面,研究确定了三批问题清单共15个问题,班子成员通过调查研究梳理出10个方面28个问题,并全部建立了清单台账,明确专人负责、对号销账,目前5个问题已完成整改,其余问题将于11月底前基本整改完毕。在开展专项整治方面,明确了8项专项整治,突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针对性地增加整治基层党组织存在的组织力、号召力不强、政治功能发挥不明显等问题,使主题教育更加贴近学院工作实际。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律师协会党委利用两天半时间,组织协会会长、监事长班子成员等共30余人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并紧密结合律师思想实际和执业特点,创新学习方式,通过开展青年律师辩论赛、“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主题征文“宪法在我心中”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灵活开展学习教育,形成了党委带头学、支部讨论学、组织竞赛学的良好氛围。同时按照全国律师行业党委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六个一”活动(即党支部书记讲一次专题党课、党支部全体党员报告或分享一次个人学习体会、每名党员律师签署一份依法规范执业承诺书、组织党员律师至少参加一次公益律师服务、党支部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一次民主评议党员),目前已经完成前4项。为抓好整改落实,律协党委邀请部分法律服务对象和省人大、省委政法委等单位召开了2场征求意见座谈会,收集整理意见建议30余条,进一步找准整改靶向。同时将律师党建工作标准不高、推进不力,律所党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列为专项整治内容进行重点整治,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党建规范化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全省共排查出6家后进律所党支部,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11月4日至6日,全国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全国律协副会长吕红兵,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律协会长高子程等一行3人赴我省对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了实地巡回指导,并给予了肯定,中国律师网予以刊登。

  当前第二批主题教育已经到了收官收尾阶段,各项任务推进到了最关键时期,下一步厅第二批主题教育指导组将继续加大督促指导力度,督促警院、律协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做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坚持“四个贯穿始终”、抓好整改整治、加强统筹协调上升级加力,做到理论学习更深入、调查研究更务实、检视问题更精准、整改落实更有力,特别是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筹备工作,于12月初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扎实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