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定县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帮大哥”“帮大姐”巧解“疙瘩事”
日期: 2019-11-15 09:48:08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19-11-15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他们都是热心人、明白人,又是街坊邻居,我们信他们。”在正定,谁家有了矛盾,首先想到的就是找“帮大哥”“帮大姐”。

  老百姓口中的“帮大哥”“帮大姐”,其实是正定的人民调解员。2012年,正定县采取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把人民调解放手交给社会组织——“帮大哥·帮大姐”人民调解员协会。

  7年来,他们排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8万多起,其中疑难纠纷5124起,诉前调解2266起,解答来人来电咨询超过3.3万人次。

  人民调解靠人民  听百姓事讲百姓情

  “这不,帮大哥来了,你不愿意跟俺们说,跟帮大哥念叨念叨吧。”10月7日,重阳节,在正定县养老院,王大妈的女儿见“帮大哥·帮大姐”人民调解员协会会长祁文芝一到,松了一口气。

  原来,王大妈家有6个孩子,平时工作都比较忙。为了让老人得到更专业的照护,他们经过实地考察、综合考量之后,就把老人送到了养老院里。谁知老人想不开,觉得是孩子们不孝顺,总闷闷不乐的。这半个多月时间里,每天都让一个孩子过来守着。

  子女们发愁,养老院也犯难。无奈之下,养老院负责人拨通了祁文芝的电话。

  “老大姐,您有福气呀!孩子们过得好,都孝顺,舍得花钱找人照顾您。”了解到这一情况,祁文芝特意在重阳节来到养老院,拉家常、举例子,一番劝慰疏导,老人的脸上有了笑容。

  “化解纠纷如同医生看病,知道病根才能药到病除。”祁文芝说,调解工作虽多是家长里短,可很多小矛盾一旦调解不及时,就可能攒成大纠纷,甚至转化成刑事案件。

  祁文芝自2012年从事调解工作,共调解矛盾纠纷2000多件,涉案金额超亿元。“手机一天24小时开机,啥时打啥时通!”

  老百姓自己的家务事为啥爱找这些“帮大哥”“帮大姐”?

  “虽然仅凭两条腿、一张嘴,但是这些‘和事佬’可不和稀泥。”在正定县司法局副局长高海峰看来,这些扎根基层的人民调解员就是老百姓的身边人,他们心肠热、敢直言,怀揣民间智慧和法律法规,说百姓话、讲百姓情、办百姓事,老百姓觉得亲切自然也会信服。

  2012年10月,正定县成立了全国首创、河北唯一的“帮大哥·帮大姐”人民调解员协会,后又采取“协会+个人品牌调解室”的模式,引导调解能手注册个人品牌调解室。

  目前,该县形成了以“帮大哥·帮大姐”人民调解员协会为龙头,12个乡镇(街道)和各行业专业分会为支撑,198个村居、单位调解联络站为基础,遍布城乡、覆盖全县的人民调解网络体系。

  “三调联动”更多元  说专业话干专业事

  10月29日,记者来到正定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在一楼调解室,看到一整面墙壁的锦旗叠挂在一起。

  “有一个案子,调解三方各送来了一面锦旗。”正定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负责人刘新国说,这三面锦旗也反映出他们在多元化解上取得了新成效。

  今年8月5日,正定县南牛乡的村民刘某在石家庄某工地高空作业时不慎摔下身亡,留下了家中10岁的孩子。死者的兄弟二人闻讯万分悲痛,扬言要找建筑公司拼命。

  案件交到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品牌调解员祁文芝手里。

  “这起纠纷不是家长里短,也不是简单的工伤赔偿,多种矛盾交织,涉及专业的法律法规。”祁文芝边自己梳理,边和中心专业律师沟通,分析法律关系,明晰法律归属。

  对于刘某认定为工亡事故,双方均无异议。然而,涉及赔偿,双方矛盾出来了:对于刘某兄长提出“赔偿低于180万元免谈”的过高要求,建筑公司法人李某干脆表示“要钱没有,要命一条”。

  面对陷入僵局的调解,祁文芝采取“背靠背谈心,面对面谈差异”的方法,分别单独做双方当事人工作,最后双方以90万元工亡补偿金、4.5万元丧葬费达成共识。

  这边刚谈拢,新矛盾又来了:为了刘某的死亡补偿金归属及其儿子的抚养权,刘某的两兄弟与其前妻又闹得不可开交。

  孩子归谁?钱归谁?

  找律师,找公证处,找三方当事人,16天里,祁文芝多处奔波,先后调解15次,最终调解成功——8月21日,死者入土为安,90万元用于抚养孩子的专项赔偿金以公证提存的方式保管。

  “新的专业性矛盾给调解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说专业话,做专业事。”祁文芝说,这起纠纷如果没有中心律师、乡村两级调委会的帮助,调解也不会这么圆满。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基层社会矛盾纠纷日趋复杂多变,纠纷类型也更多样,需要更多职业化的调解员队伍。”刘新国说,根据矛盾纠纷实战化解需要,今年4月,正定开始筹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以人民调解为基础,引入法律服务、心理咨询、仲裁、公证、诉调对接等各类服务。8月,又出台了《关于建立完善“三调联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意见》,构建政法委牵头、司法局和法院主办、各行政部门参与、社会力量协同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

  “县里有指挥中心,乡里有实战平台,人民调解又升级了。”刘新国介绍,下一步,计划在全县2500人以上的村(居)至少配备1名专职人民调解员,27个县直行政部门建立行政调解工作室,选配专兼职调解员。此外,县法学会会员、律师、“帮大哥·帮大姐”品牌调解员、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才资源进行整合,建立调解专业人才专家库。

  据统计,自今年7月,正定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试运行以来,接受求助群众来人、来电咨询3600多人次,直接调处各类疑难复杂矛盾纠纷106起,指导行业性专业性调解44件,避免矛盾纠纷激化25起,人民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28起,调解率达100%,调解成功率98%。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