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召开司法所长暨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员培训会
日期: 2019-11-13 15:01:29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19-11-13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近日,唐山市司法局召开司法所长暨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员培训会议。各县(市、区)司法局局长、主管局长、基层科长、司法所长、市直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调解员共310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唐山市司法局重点推进“五项工作”,亮点纷呈、成效显著、实现全面收官。司法所规范化达标率提升至91.5%;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覆盖十在重点领域并大力度拓展扩面,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品牌调解室数量大幅增长,进一步发挥出示范带动作用;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市1—10月份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3万余件,相比去年同期增长32%;全市人民调解员持证上岗工作全面完成并开展全员培训。

  会议要求,一要充分发挥司法所职能作用促进基层法治建设。司法行政工作人员要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坚持推进人民调解实战化实战化建设,提高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实现自治、德治、法治的融合,为基层治理作出新的贡献。二要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力度。要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加强人民调解工作机制建设,全面提升保安全、护稳定的能力,筑牢“第一道防线”。三是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落实好相关政策,多措并举不断加强司法所队伍建设、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保障水平,努力开创基层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

  会议强调,抓基层建设不能一蹴而就,更不能一劳永逸,抓基层建设永远在路上。要开展三年攻坚活动,到2021年底,基层建设实现新跨越。2020年基层建设要抓好五项工作:一是继续抓好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实现司法所工作提质增效。二是在完成建立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医疗纠纷、保险纠纷等十大传统领域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的基础上,向银行金融、知识产权等方面延伸。三是建立一批村(居)品牌调解室,打造骨干品牌调解室。四是在各县(市、区)全部建立诉调对接调解室。五是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调解数量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