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市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步入快车道
日期: 2019-11-13 15:01:00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19-11-13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7月8日,廊坊市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在河北乾翔律师事务所正式成立,标志着廊坊市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步入快车道。

  调解工作室设在河北乾翔律师事务所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按照规范化的流程模式,开展婚姻纠纷调解、咨询登记、定期电话回访、每日定员值班、调解归档等工作。

  据悉,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调处家庭纠纷、消除家庭矛盾中的工作优势和独特作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有关规定,廊坊市妇联、市司法局联合印发文件,成立廊坊市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婚调委),并就成立县(市、区)、乡镇(街道)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提出意见。

  意见指出,市婚调委办公地点设在河北乾翔律师事务所。县(市、区)婚调委在市妇联妇女维权中心(信访室)、12338妇女维权服务热线办公室等处设立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室。乡镇、街道婚调委依托各乡镇、街道妇联、司法所设立。市婚调委接受市妇联、市司法局的监督和业务指导。

  意见明确,市婚调委负责全市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的指导、培训宣传和组织协调,研究、调处重大婚姻家庭纠纷,做好婚姻家庭纠纷以案释法、宣传预防等工作。婚调委一般由主任和3—7名人民调解员组成,从妇联工作人员、维权志愿者和懂法律、有专长、为人公道正派、热心人民调解工作的人员中选聘人民调解员,在自愿平等、不违背法律法规政策、尊重当事人权利三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负责调处婚姻家庭纠纷(离婚纠纷、赡养纠纷、扶养纠纷、抚养纠纷、继承纠纷)以及当事人双方愿意调解的其他民间纠纷。调解员通过调解婚姻家庭纠纷,宣传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教育引导家庭成员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平安、社会和谐稳定。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