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第四届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协同发展研讨会在秦皇岛召开
日期: 2019-11-08 15:32:54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19-11-08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11月7日,京津冀第四届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协同发展研讨会在秦皇岛召开,河北省司法厅副厅长王金水,北京市司法局、天津市司法局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李春致辞,秦皇岛市司法局党组书记马大壮主持会议。

  王金水副厅长指出,京津冀如同一朵花上的花瓣,瓣瓣不同,却瓣瓣同心。随着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法治等方面需求日益增长,如何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为契机,健全完善以人民调解为基础的大调解工作格局,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希望我们三地认真交流研讨,凝聚起协同发展的新共识,进一步推动医调工作创新发展。

  王金水副厅长强调,要深入推进医调工作协同发展,根据当前工作新情况新特点,修改完善框架协议,使之更符合社会发展形势。制定以信息共享互通为基础的异地专家协作机制和线上线下联合调解机制,加快协同合作发展进程,提高调解工作实效,有效发挥在协同发展全领域中的示范性和影响力。

  王金水副厅长要求,要深入推进医调研讨工作创新升级,抓住重大机遇,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合理提升医调工作研讨会规格,建立完善省级司法行政机关、人民调解员协会、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主办,市(区)司法行政机关、人民调解员协会、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承办的工作机制。要深入推进医调长效机制建设,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短板,拿出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尽快实现跨越发展。积极争取经费投入和政府购买服务,不断强化建设、管理和保障力度。联合基层司法所、民调组织,整合优质资源力量,发挥合力优势,积极参与医疗纠纷诉前调解和司法调解,推动医调工作向诉讼延伸、向基层覆盖。

  研讨会上,来自京津冀三地的司法行政系统、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领导和专家,60余人参加了会议。京津冀三地部分单位围绕医疗纠纷调解工作,分别作了经验介绍,其中石家庄的大数据网络应用,沧州的政府购买服务,邯郸的风险基金控制,廊坊的机构组织建设,秦皇岛的风险规避,唐山的保险经纪公司等经验做法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会议修订通过了《京津冀医疗纠纷调解工作协同发展框架协议》,三地签署了《京津冀医疗纠纷调解专家异地咨询办法》,并决定京津冀第五届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协同发展研讨会在廊坊市举办。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