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法治工作 >> 社区矫正
秦皇岛市戴河司法所创新工作方法提升社区矫正工作质量
日期: 2019-11-08 09:42:00 来源:
2019-11-08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河北省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戴河司法所认真贯彻落实《社区矫正实施办法》、《河北省社区服刑人员考核办法》等规定精神,针对特殊区位的特殊要求,始终坚持诚心挽救人、真心感化人、耐心矫正人原则,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全面提升社区矫正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了省司法厅提出的“管得住、矫得好、不出事”工作目标,有力维护了本地社会和谐稳定。2019年4月,北戴河区司法局在戴河司法所召开了正规化现场管理会,各镇街司法所进行观摩交流;5月、6月,西藏阿里地区司法处、卢龙县司法局先后到戴河所实地参观考察;8月,辖区被特赦矫正对象段某代表秦皇岛市全体被特赦人员在市中级人民法院进行发言,矫正对象解某、段某为感谢司法所的热心帮助分别送来锦旗;8月至9月,省司法厅督导组先后两次到戴河司法所督导检查并给予肯定;10月31日,司法部社区矫正管理局姜爱东局长、省司法厅乔新月副厅长莅临戴河司法所视察调研,对该所社区矫正工作的有关作法给予充分肯定。

  创新管理模式。一是实现个案管理,根据接收社区矫正对象的犯罪类型、现实表现和个人情况,逐一制订矫正个案,实行类别建档、分级管理、个案矫正,进行个别约谈、定期家访,建立人性化、动态化、规范化社区矫正管理机制。二是实现信息联动,建立“回归-戴河社区矫正微信群”,结合社区矫正信息管理平台和手机APP应用软件,主推法律法规、党的方针政策、典型案例、弘扬法治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实现了信息化与社区矫正教育管理工作的互补互联互促,提升了矫正对象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主动性、自觉性。三是实现帮困扶助,随时掌握矫正对象思想动态、生活状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根据其特长特点,积极帮助引导矫正对象创业就业,建立就业帮扶机制。司法所积极协调劳动保障、民政、镇辖企业等相关部门,引导和扶助矫正对象开展自主创业或就业,通过自身创业解决生计问题,重树对未来生活的信心。

  创新教育方法。一是开展现身说法教育,自己说、说自己,人人轮流讲体会,谈感想,用自身违法犯罪的教训警示人,用教育转化的正能量感化人。通过教育,使矫正对象认清自己身份,进一步认罪服法,积极改造,重塑人生。二是开展法律大讲堂,邀请律师专家授课,邀请心理咨询师进行心理疏导。三是观看法纪专题教育片,强化思想认识,心中时刻有法,时刻牢记冲动是魔鬼,遇事沉着冷静,切勿走极端,避免重蹈覆辙,做到警钟长鸣。

  创新管理手段。一是向各村居下发社区矫正管理提示卡,对新入矫对象进行提示监督,村居治保主任签字后返回司法所备案。二是定期召开帮教小组座谈会,对问题隐患进行分析研判,查找疏漏,对重点人员进行提示。三是定期走访矫正对象家属及村居治保主任,了解矫正对象生活和现实表现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四是发挥好“三道防线”作用。即矫正对象家属是第一道防线,村居治保主任是第二道防线,司法所是第三道防线,三方协同配合,灵通信息,时刻保持联络畅通,齐抓共管,发现问题隐患及时处理。

  通过多措并举,辖区15名社区矫正对象无一人脱管漏管,无一人重新违法犯罪,为旅游胜地北戴河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司法厅社区矫正处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