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时政要闻 >> 司法动态
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司法鉴定管理工作推进会
日期: 2019-11-06 17:29:00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19-11-06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2019年11月1日,省司法厅在石家庄召开全省司法鉴定管理工作推进会,对今年以来我省贯彻落实健全统一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及司法鉴定严格准入、严格监管整改活动情况进行总结,并对今后一个时期司法鉴定管理工作进行部署。会上,通报了“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各市汇报交流了工作,并实地观摩了司法鉴定机构建设情况。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霍建明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厅党委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健全统一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改革精神,深入推进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改革和“双严”整改工作,全省司法鉴定行业呈现出来稳步发展的良好态势。一是严格遵循鉴定机构“凡登记必评审”、鉴定人“凡进必考”原则,新准入登记4家鉴定机构,确保高起点、高资质、高水平。二是加强司法鉴定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全省司法鉴定机构能力验证结果取得可喜成绩,20家机构力争年底时通过CNAS认可或CMA认证。三是开展2019年司法鉴定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限期整改。四是加强司法鉴定专业化建设和司法鉴定行业警示教育,举办法医毒物、司法鉴定机构负责人、法律顾问培训班,共计近700人参加,提升鉴定人专业水平。五是严肃查处违法违规执业行为,对有关机构或鉴定人给予了行业惩戒。六是对我省法医类、物证类、声像资料和环境损害以外的司法鉴定人和司法鉴定机构进行规范整改。七是组织全省申请环境损害、法医临床、法医病理司法鉴定执业考试,突出法律法规和相关专业知识、技术标准、技术规范等考试内容。八是联合省发改委核定司法鉴定收费政策和标准,杜绝鉴定乱收费现象。九是配合进驻省级政务服务大厅工作,完善司法鉴定机构审核登记、司法鉴定人审核登记的事项清单。十是制定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措施,切实提升司法鉴定服务质量。

  霍建明副厅长在讲话中对各地司法鉴定管理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今后工作作出了部署要求。强调各地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省委、厅党委的统一部署,积极创新作为,推动司法鉴定工作取得新突破,实现新发展。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履职尽责,充分认识司法鉴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性,锤炼业务本领,练好扎实内功,增强为民服务的能力水平、底气功力。二要牢固树立严格监督、从严管理的理念,坚持严格审批、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格监管,通过专项执法检查、文书档案质量评查、继续教育培训、司法鉴定机构能力验证、认证认可、司法鉴定机构标准化建设等措施,从严治鉴、提升质量,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三要主动作为,强化司法鉴定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推进完善司法鉴定管理与使用衔接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态势,切实做好司法鉴定投诉处理工作,加强司法鉴定纠纷调解组织建设,多渠道多途径做好投诉化解工作,全面提升司法鉴定质量和社会公信力,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各市司法局分管司法鉴定管理工作局领导、司法鉴定管理处(科)长、省司法鉴定协会、部分县局同志参加了会议。11月1日下午,与会人员到河北中旭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中心、河北华科大司法鉴定中心现场观摩学习并进行座谈。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