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 展示新时代河北律师事业新成绩·第六期
日期: 2019-10-22 17:35:00 来源:
2019-10-22
【字号: 打印本页

 我省律师行业的有关“第一”

  ● 1979年,胡开谋在石家庄“八一”礼堂为某涉嫌杀人、放火、伤害、偷盗的知青辩护,成为“文革”结束后我省第一个出庭的辩护律师。

  ●沧州市法律顾问处和衡水武强县法律顾问处分别于1979年5月成立,标志着河北省第一批律师执业机构的恢复设立。

  ● 1980年3月5日,河北省第一期律师培训班开学,116名律师人员参加学习,为期三个月。

  ● 1982年1月6至10日,全省第一次律师代表大会在石家庄召开,会议讨论通过了《河北省律师协会章程》,选举产生了由21人组成的省律师协会第一届理事会。会议推选王东宁同志担任河北省律师协会会长,葛启、肖光、高德民、李欣如任副会长,高德民同志兼任秘书长。

  ● 1985年5月16日,全省第一个专业性律师事务所——秦皇岛对外经济律师事务所成立。

  ●1988年5月25日,河北省保定市成立了全国第一家试点改革合作制律师事务所——全友律师事务所。

   (《中国律师》对全友律师事务所所作报道)

  ● 1988年10月,全省组织了首次律师职务评聘工作。共评出一级律师3人、二级律师52人、三级律师377人、四级律师261人、律师助理231人。

  ● 1989年8月5日,全省第一家由政法机关辞职人员组建的合作制律师事务所——邯郸市经济律师事务所举行开业典礼暨新闻发布会。

  ● 1990年4月1日,我省首次派出辰阳、刘卫国、张月霞三名律师赴新加坡学习。

  ● 1994年3月,全省第一家合伙制律师事务所——天正律师事务所在承德正式设立。

  ● 1994年6月,河北律师代表团首次出访美国,参加了在明尼苏达州举行的国际律师关系大会。

  ● 2001年3月,6名律师组成的河北代表队参加了首届全国律师电视辩论大赛,获得半决赛小组第三名,省律协获大赛最佳组织奖。

   (时任全国律协会长高宗泽为河北代表队颁奖并合影留念)

  ● 2001年5月11日,省律协对省直属律师事务所新领取执业证的48名律师进行了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培训,并举行了第一次执业宣誓仪式。

  ●2002年1月22日,第一次省省直律师代表大会召开,成立了省律师协会省直分会,选举出理事25名、常务理事11名。马越平当选会长,侯凤梅、田增辉当选副会长。

  ● 2002年10月15日,我省首家公司律师部揭牌仪式在石家庄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举行。

  ● 2003年4月,在石家庄市设立了我省第一家公职律师试点。

  ● 2003年4月18日,全省第一家个人律师事务所——河北王笑娟律师事务所在保定市设立。

  ● 2012年10月15日,省律协会刊《河北律师》正式复刊。

(由江平先生题写刊名的复刊后首期《河北律师》)

  ● 2012年11月,河北成立了全国第一家省级律师行业党委。

  ● 2013年7月,省律协组织举办了首次全省公职律师培训班。

  ● 2016年8月,省“两办”下发《关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河北成为全国首家制定下发此文件的省份。 

责任编辑:司法律师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