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政府的形象将更加动人
日期: 2019-09-23 10:49:19 来源: 法制日报
2019-09-23 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本页

                                                                                  □秦平

  2019中国“法治蓝皮书”日前在北京发布。根据蓝皮书中《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评估报告》结果显示,司法部位居2018年国务院部门透明度前十,是2018年机构改革后所有国务院部门重组建立的部委中最为抢眼的一个。

  “法治蓝皮书”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作为第三方评估机构作出的中国法治发展年度报告,多年来,积累了广泛的人气,形成了强大的社会影响力,被各级政府部门、新闻媒体、社会公众高度关注,是国内外全面了解中国法治发展、研究年度法治状况和热点法律问题的重要文献。

  政府透明度虽然不是法治政府的全部形象,但却是它的一个重要侧面,从政府政务公开的水平可以折射出法治政府建设的整体水平。观察政府是否透明有五个严格的标准,即决策是否公开、执行是否公开、管理是否公开、服务是否公开和结果是否公开。能够真正做到这“五大公开”,才能算是透明政府。“法治蓝皮书”也正是从这五个方面来确定政府透明度。

  司法部重组一年来,大力推进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改革,确保行政执法公开、公正、规范、文明。司法部通过全面清理证明事项,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说“不”,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与此同时,司法部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机制,形成从党政领导干部到工作人员的责任闭环,构建知责明责、守责尽责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所有这些切实有效的工作,大大提升了司法部透明政府、法治政府的排名。

  2018年以来,我国着力推动透明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依据权力清单向社会全面公开政府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和监督方式等事项,政务公开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2019“法治蓝皮书”作为第三方评估发布的具有科学性、客观性的报告,对此给予了积极评价和高度认可。

  行百里者半九十。法治政府建设是一场深刻的自我革命,不可避免地会遇到阻碍、遇到反弹,个别政府部门,特别是一些基层政府还存在着不愿、不敢公开的问题,这些在“法治蓝皮书”中都有所反映。应该指出的是,依法行政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题中之义,在这个时代主题下,法治政府建设的方向不会变,脚步不会停。因此,作为法治政府的侧影,各级政府的透明度指标将不断提高,伴随着政府透明度普遍提高,在社会公众的眼中,各级政府的法治侧影将更加鲜明、更加动人。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