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仲裁委员会"互联网仲裁平台"创新举措持续发力
日期: 2019-09-19 10:58:00 来源: 河北新闻网
2019-09-19 河北新闻网
【字号: 打印本页

  

3月20日,司法部“数字法治 智慧司法”建设检查组到衡水仲裁委员会参观互联网仲裁平台建设情况。图为参观现场。 闫宏利摄
3月20日,司法部“数字法治 智慧司法”建设检查组到衡水仲裁委员会参观互联网仲裁平台建设情况。 图为检查组观看衡水互联网仲裁平台介绍。闫宏利摄

     3月20日,司法部“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检查组到衡水仲裁委员会,参观了互联网仲裁平台建设情况并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赞扬。据了解,该平台是全国首家、河北省唯一专门解决互联网借贷纠纷的网络仲裁平台。

  当日上午,衡水仲裁委员会负责人向检查组介绍了衡水仲裁委“三次创业”历程以及互联网仲裁工作的开展情况。参观后检查组认为,衡水互联网仲裁平台的设计理念先进,开展的互联网仲裁工作是一项创新性的金融纠纷解决方式,也是化解互联网金融风险的一种合法有效手段。

  据介绍,从2016年第一代仲裁平台到2018年升级为互联网仲裁中心,其日处理案件量可达2000件,先后共受理案件上万件,具有批量处理、高效快捷、不受地域局限、费用成本低廉等特点,且仲裁裁决与法院判决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 2019年,互联网仲裁中心新增加了新证据补充提交、疑难案件线下开庭审理、网上选择仲裁员、短信通知等功能,最大化地保障了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已发展成为具有广泛影响力和良好信誉的仲裁机构。衡水仲裁委通过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加强仲裁员办案管理和考核,健全与研究机构、兄弟仲裁机构交流机制,造就了一支业务能力强、行为规范优、精神状态佳的新时代仲裁队伍。据介绍,今后互联网仲裁中心将在系统上更加优化,为当事人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操作体验,逐步实现API接口对接、移动端数据可视化、AI自动化校验等功能。同时,逐步扩大案件的受理范围,灵活自如地应对各种类型的互联网金融业态。除在受案数量与标的额等可量化的指标之外,衡水仲裁委员会还将立足衡水、服务全省、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积极融入全球仲裁法律服务圈的发展理念,为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风险防控、健康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为衡水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