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
调研成果交流会
日期: 2019-09-19 10:37:24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19-09-19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省司法厅党委在推进主题教育中,充分利用厅大共学堂、处室小共学堂、个人自学“三位一体”学习机制,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贯穿全过程。在深化学习教育中,注重突出思想教育,引导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党的初心使命、党面临的风险考验深化理解认识,确保思想认识到位。注重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7月16日出版的第14期《求是》杂志刊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厅党委第一时间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组织专题学习,并以厅共学堂专家授课的形式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及时跟进学习。7月19日下午,邀请河北省党建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胡庆胜同志,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为题作专题辅导。

  胡庆胜会长长期从事党史党建工作研究,颇有建树,理论功底十分深厚,由其牵头的研究成果多次获中央领导同志的批示肯定,曾应邀为人民日报撰写多篇评论员文章,连续刊发在头版,多年来先后在国家媒体和政策性刊物发表文章上百篇,主持编写多部专著。胡庆胜会长对党的政治建设有深入系统的研究,在授课中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意义,党的政治建设的内涵、目标和现存问题作了全面系统的辅导,并对深化党的政治建设和主题教育提出思考建议,思想性、指导性很强,大家听后很受教育,深受启发。党的政治建设是十九大明确提出的重大命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了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是一个永恒的课题,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任重道远,必须常抓不懈。胡庆胜会长的讲授深入浅出,富有敏锐魅力,发人深省。大家一致认为,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目标任务、重要内容与党的政治建设目标是一脉相承、相辅相成的,我们要紧密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运用好主题教育这个载体,学原文在走深走心走实上下功夫,悟原理在真信真懂真用上下功夫,检视问题在深刻具体、由表及里上下功夫,整改问题上在即知即改、真改实改上下功夫,持续深入在锲而不舍、久久为功上下功夫,不断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旗帜鲜明、持之以恒的抓紧抓好抓实党的政治建设,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最后,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就进一步深化主题教育工作提出要求:

  一是进一步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坚持效果导向,聚焦主题开展学习,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自学为主,不能以专题辅导代替个人自学,始终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把学习抓好抓实,静下来、坐下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真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

  二是进一步结合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调查研究重点在紧盯问题、聚焦重点、务求实效,精心选定调研课题决定调查研究的质量和效果,调研选题既要防止大而空、问题不聚焦,又要防止小而碎、以一般工作调研代替重点问题调研,使每个调研都能真正研究并解决好一两个实际问题。各级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在7月底前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解决问题思路和举措的调研报告,8月初召开领导班子调研成果交流会。

  三是统筹推进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厅党委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主题教育一开始,就组织全系统认真开展自查,从实际出发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实地调研,查找到一些问题。持续深入开展“三问三查三看”,通过有针对性地开展“初心之问”“求实之问”“履职之问”,深刻检视反思,查找差距和不足,找准存在问题,检视问题防止搞形式表面化,防止避重就轻、避实就虚。一体化推进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自觉对标对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逐条列出问题清单,立即采取整改措施,逐项加以整改落实,同向发力、相互联动、整体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做实做好做到位。本次专题辅导讲座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在全系统举办,在主会场参会的有厅领导及机关全体干部;分会场参会的有省监狱管理局、戒毒管理局全体干部,全省基层监狱、戒毒单位除执勤以外的全体干警。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