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全面依法治省
邢台两地召开全面依法治区、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日期: 2019-09-11 12:21:00 来源: 河北长安网
2019-09-11 河北长安网
【字号: 打印本页

  桥东区

  5月9日下午,中共邢台市桥东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区委书记、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主任李晓波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学锋,区委副书记申志宝,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景卫平、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孔建平等领导出席,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王东峰书记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一、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朱政学书记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要求,审议通过了《委员会工作规则》《委员会协调小组工作规则》《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及《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并对依法治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第二次会议上深刻阐述的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学习贯彻上要把握“三个一”:一定把握好指导思想。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以“十个坚持”为核心的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一定要把握好工作重点。扎实推进科学立法、法治政府建设、司法体制改革和全民普法工作;一定要把握好责任体系。委员会、法治建设六大重点单位、委员会办公室形成的“1+6+1”工作模式,是为了强化督导、压实责任,确保依法治区各项工作落地见效的重要抓手,能够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对推动法治桥东建设意义重大。

  会议强调,要在贯彻落实上抓住四个重点:一是既要把法治建设作为最后一道防线,又要当作第一道防线。把法治建设工作前移,确保前期工作设计为打通法治建设最后一公里提供坚实保障;二是既要着眼大局大事,又要见微知著。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个案做起,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三是既要突出依法治区的重点,又要围绕全区工作的重点。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集中“治痛点、解难点、减热点、增亮点”,确保依法治区工作精准发力,有效实施;四是既要各负其责,又要统筹整顿。各部门既要各负其责、分兵把口,又要整合资源、综合协调,形成“1+1大于2”的整合效果。委员会和各协调小组要开有意义的会、开解决问题的会,集中力量疏解法治难题,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区、美丽桥东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清河县

  5月10日下午,中共清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县委书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主任王俊红及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副主任、县委副书记、县长韩恺主持。

  会上,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庄哲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王东峰书记在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朱政学书记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清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清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协调小组工作规则》《中共清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中共清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中共清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各协调小组名单》。

  县委书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主任王俊红作重要讲话,他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真正将全面推进依法治县作为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和现实检验,学懂弄通、知行合一,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进一步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二要坚持依法行政。要把法律法规作为一切行为的根本准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严格按照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坚决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持续推进纪律作风整顿,努力构建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良好法治环境,确保全县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有序推进。三要勇于担当作为。依法依规不是用条条框框束缚手脚,而是对行政行为的一种规范提升,更是对公职人员的一种保护。当前,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任务,各级各部门既要坚守好依法依规这一大原则,更要千方百计“找法儿”,担当尽责、主动作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以舍我其谁的魄力和钉钉子的精神,推动工作不断实现新突破。四要强化组织领导。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作为县委的议事协调机构,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做好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的总体部署、统筹推进。依法治县办公室作为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日常办事机构,要加强对依法治县各项工作的协调督导。各成员单位要认领任务、细化举措,及时反馈工作中的难点,积极提出意见建议,把强大工作合力转化为工作成效。五要加强督导落实。要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全面依法治县专项检查,督进度、督成效,查认识、查责任,级级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构建知责明责、守责尽责,各就各位、各负其责的全面依法治县推进机制,确保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县长韩恺就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推动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讲了三点意见。一是迅速传达贯彻。会后,各镇、各部门要迅速召开专题会议,将今天的会议精神传达下去,学习好、贯彻好中央省市领导和俊红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省、市和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狠抓工作落实。会议审议通过了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各部门、各镇要根据工作要点,结合本单位实际,抓紧研究制定本单位工作计划。要把全面依法治县工作和其他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同安排同部署。三是增强责任意识。各级各部门要把全面依法治县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建立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分管同志具体负责的领导体制,勇挑重担,主动作为,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各协调小组成员、联络员,各镇党委副书记,经济开发区副主任列席会议。

欢迎您提出宝贵的意见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