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持续抓好“共学堂”集中辅导
进一步打牢主题教育基础
日期: 2019-09-09 09:27:19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19-09-09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省司法厅党委坚持把扎实抓好学习教育作为搞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基础,不断创新学习载体,探索深化学习教育的新形式、新方法,通过厅大“共学堂”集中辅导、支部小“共学堂”传帮带、个人自学的“三位一体”学习机制,全面提升干部队伍政治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共组织厅大“共学堂”辅导2期,支部小“共学堂”4次,广大党员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斗争精神、责任担当明显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明显深入。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从中央和国家机关严起、从机关党建抓起。”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列为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只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机关党建工作才能落地生根。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主题教育,解决突出问题,夯实基层基础,7月12日,河北省司法厅举办“共学堂”第五课,邀请全国机关党建领域知名专家,中国卫生计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建同志,围绕机关支部党建的思想与方法作专题辅导报告。

  张建同志在担任国家人口计生委宣传教育司司长、支部书记期间,探索支部党建和业务工作以及党员发展相结合,总结实践了“党员主体”工作法成效显著,成为中央国家机关支部党建的典范,他编著有《机关支部党建36问》,先后受邀到包括省委省直工委在内的近百个部委和单位汇报交流,获得强烈反响。

  上午,厅机关组织部分党支部书记及监狱戒毒单位政治处主任代表召开机关党建工作座谈会,会上,张建同志采用“结构化”讨论的方式,围绕机关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逐一讨论,与会同志依次发言,每人只说一点,循环发言直至没有新的内容,然后转入下一个问题。就这样,一人抛出一个观点,其他几位纷纷补充,一个议题深入讨论,一句接一句,犹如车轮大战。不知不觉这种热烈讨论持续了一个半小时,与会的同志们思想高度集中、全神投入,围绕“机关党建36问”,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深度挖掘、认真探讨“机关党建36法”。

  下午的“共学堂”讲座,张建同志以“机关支部党建的思想与方法”为主题,围绕如何充分发挥党员在基层党支部工作中的主体作用,以党员主体工作法为主线,运用宽广的理论视野、深厚的党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从理念、目标、机制、制度、载体等五个层面,结合大量鲜活的事例,为全体党员干部进行了一次生动的机关党建工作专题辅导。

  授课中,张建同志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为大家勾勒出“动车党建”的全貌,突出和强调了党员在支部党建中主体作用的重要性。他提出:“支部党建就是要让每一个党员都成为自身带有动力的车厢,成为支部党建的主体,让支部党建成为充满魅力的‘动车党建’。”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必须充分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在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和组织的凝聚力上下功夫,着力解决“灯下黑”“两张皮”等问题,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创新力。在加强党员日常教育和管理方面,他还介绍了机关支部党建工作的一些具体做法,如开展“我说时事”、“我做主持”、“读讲一本书”、共同撰写《共享笔记》、开展关爱服务等活动,使每个党员参与其中、发挥作用,切实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历时两个半小时妙趣横生的精彩演讲,使听课人员在推进机关党建重点工作、创新组织生活等方面有了更加深入系统的理解和掌握,为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主题教育,解决突出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好的方法。课后,大家一致反映,张建同志的授课切合广大基层党务干部实际,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机关党建应当如何抓深入、抓精细、接地气、出成效等迫切需要解决的方法问题,理清了思路、提供了借鉴。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充分吸收和运用,紧密联系自身实际,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明确党建责任,更好地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进一步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更好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把基层党支部打造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为司法行政工作争创一流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