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法治工作 >> 立法工作
打好立法这场硬仗 高质高效完成立法任务
——就省政府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访省司法厅厅长贾文雅
日期: 2019-09-04 17:27:00 来源: 河北法制报
2019-09-04 河北法制报
【字号: 打印本页

  河湖保护和治理条例、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冶金矿山治理条例、地方政府立法规定……一批与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密切相关的地方性法规、省政府规章列入今年省政府立法工作计划,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了《河北省人民政府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就编制立法工作计划的指导思想、编制原则、立法项目的安排等问题,记者采访了省司法厅厅长贾文雅。

  记者:编制省政府立法工作计划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贾文雅:编制省政府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九届八次全会决策部署,对标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入推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记者:编制立法工作计划都坚持了哪些原则?

  贾文雅:编制今年的立法工作计划主要坚持三项原则:一是坚持政治站位,明确立法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党的领导贯彻到立法工作计划编制全过程和各方面,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立法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二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2019年重点工作部署,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着力抓好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冬奥会筹办,促进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推进创新社会治理、保障改善民生、法治政府建设等重点领域立法,特别是确保将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立法项目,以及省领导直接关注的立法项目列入计划。

  三是坚持立法决策与改革决策相衔接。坚持立新法和修旧法并重,对实践证明已经比较成熟的改革经验和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及时以立法的形式固定下来,对不适应改革要求的现行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及时进行清理修订,使立法主动适应改革发展要求,充分发挥立法对改革发展的引导、规范、促进和保障作用。

  记者:为使立法工作计划更加科学、民主,更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在编制过程中都作了哪些工作?

  贾文雅:从2018年10月启动征集立法项目,到近期省政府立法工作计划正式印发,我们做了大量的准备、沟通、协调、研究和论证等工作,主要是做到“三个精准聚焦”。

  一是精准聚焦政治统领,做到该履行的立法程序一环不漏。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规章制定程序条例》,提早谋划,提前入手,于2018年10月16日下发通知,要求各部门做好立法项目申报工作,截至2018年11月底,收集到82件立法项目建议。省司法厅先后2次召开厅长办公会、6次召开立法调度会,深入研究每个立法项目,全面分析评估立法成本效益,逐一明确每个立法项目的立法要求、时间节点、体例框架。2月2日,省司法厅向省政府提交了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草案)。2月19日,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并于2月20日将立法计划(草案)报省委审定。3月12日,与省人大常委会对接,听取意见建议,对立法计划再修改、再完善。3月14日,省政府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正式印发。

  二是精准聚焦服务大局,做到该衔接的立法项目一个不缺。紧紧围绕全省“三六八九”基本思路,按照“三深化、三提升”活动部署,科学安排、合理选定立法项目,确保立法计划与高质量发展需求紧密衔接,与民生需求紧密衔接,与上位法紧密衔接。

  三是精准聚焦科学立法,做到该采纳的立法建议一项不少。在立法计划编制过程中,省人大常委会提出了宝贵的指导意见,各部门各单位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同时,我们还组织立法工作者、律师等反复研究,对每个意见建议认真研究,最大限度采纳吸收,有效保障了立法计划的科学性。

  记者:今年年内力争完成的重点立法项目有17件,具体是怎么安排的?

  贾文雅:按照立法工作计划,今年共有立法项目68件,包括地方性法规项目42件和省政府规章项目26件,根据成熟程度和轻重缓急各分为三类。一类是需要年内完成的;二类是积极推进,成熟时适时提请审议的;三类是调研项目。按照立法工作计划安排,力争年内完成的重点立法项目包括17件,其中,地方性法规项目11件,省政府规章项目6件。

  需要年内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的11件地方性法规包括:《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河北省城乡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河北省燃气管理条例》《河北省校园安全条例》《河北省租赁房屋安全管理条例》《河北省全民健身条例》《河北省冶金矿山治理条例》《河北省禁毒条例》《河北省环境保护条例(修改)》《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条例(修改)》《河北省河湖保护和治理条例》。

  需要年内制定或修订的6件省政府规章包括:《河北省地方政府立法规定(修改)》是为提高政府立法质量,衔接国务院《规章制定程序条例》和《河北省地方立法条例》确定的;《河北省亚硝酸盐监督管理办法》是为维护食品安全,根据省政府领导要求确定的;《河北省扬尘污染管理办法》是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扬尘污染治理的要求确定的;《河北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河北省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河北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三部规章是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部署,推动我省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成果法制化确定的。

  记者:如何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今年省政府立法任务?

  贾文雅:3月21日,省政府系统2019年立法工作推进会在石家庄召开,安排部署2019年政府立法工作。省司法厅肩负着立法的统筹、规划、组织、协调、审查、评估、清理等重要职责,我们将认真履行肩负的职责任务。同时,做好今年的立法工作,也需要各部门各单位共同协作,共同努力,共同打好政府立法这场硬仗,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全年立法任务。

  一是把好立法效率关。省司法厅近日印发了《省政府2019年立法计划项目责任分工及时间进度表》,明确了每件立法项目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节点。各部门一定要抓好落实,严格按照省人大常委会确定的地方性法规初审时间,对照政府规章上报省政府的时间,倒排工期,提高效率,按照要求的时间节点完成今年的立法任务。

  二是把好立法质量关。要按照“精细化、有特色、贴民生、重实际、可操作”的基本原则,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对照上位法,用好法言法语,精益求精,力求务实管用,做到制度设计具体到位,措施指向明确清楚,权力责任关系清晰,确保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

  三是把好风险防范关。要充分评估立法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各种风险,做好应对准备工作,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审慎把握立法项目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时机和出台时机,避免引起误读。还要随时做好承担计划外紧急立法的项目,确保立法保障工作及时到位,有效有力。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