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任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日审、月析、季查”工作法推进“三项制度”
日期: 2019-08-29 17:09:00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19-08-29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沧州任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执法案件审核工作中,严把案件核审关,实行“日审、月析、季查”工作法,通过每日审、每月析、每季查,稳步推进“三项制度”工作,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一是每日日常审核。法规科每日逐一对每个案件是否具有管辖权,当事人的基本情况是否清楚,案件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充分,定性是否准确,适用依据是否正确,程序是否合法,处理是否适当,7项内容逐一认真审核。对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定性准确、适用依据正确、程序合法、处理适当的案件,同意案件处理意见;对定性不准、适用依据错误、程序不合法、处理不当的案件,建议纠正;对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案件,建议补充调查;认为有必要提出的其他意见和建议。“一把尺子量执法”,把握案件“全链条”,通过每日日常审核,强化源头管理,确保个案质量。

  二是每月认真分析。每月汇总梳理各办案单位的执法立案数量、结案数量、实缴罚款金额、罚没物品情况、移送情况等办案数据和实际情况,全面掌握基层执法动态。对在日常审核中发现的执法问题有针对性的进行评析、研判,通过组织执法工作会、专题案件讨论会,解决全局范围内苗头性的执法问题,明确执法方向,消除执法隐患。通过单独交流及座谈等方式,实时了解基层执法问题、困难和需要,细致分析存在的原因,研究对策,确保下一阶段法制教育培训和执法监督的针对性。通过每月认真分析,加强执法分析,提高办案能力。

  三是每季案卷抽查。每个季度从所有执法案卷中随机抽查10%的案卷,由涉及的执法机构对照《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等规定,互相评查被抽案卷。在互查时,评查人员对发现执法案卷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写出案件评析。今年以来共互查案卷14个,提出意见3条。从今年的评查情况看,案卷文书质量相比往年有了进一步提高。通过每一季度“互相挑刺”,办案人员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及时发现和解决了行政处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高了行政执法能力和案卷质量。

  截至目前,任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审核一般行政处罚案件221件。其中,食品经营类案件85件,无照经营案件34件,销售不合格产品案件28件,商标违法案件12件,广告违法案件9件,生产不合格产品案件9件,提交虚假材料骗取注册登记案件6件,医疗器械类案件6件,药品类案件5件,食品生产类案件5件,特种设备案件4件,保健食品类案件2件,其它案件16件。其中,十万以上案件8件,五万以上案件14件,一万以上案件46件。重大案件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案件26件。

  目前,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已渗透到任丘市场监管局日常执法工作中,成为开展执法工作的“新常态”。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