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司法局开展旅游旺季
矛盾纠纷集中排查调处督导检查
日期: 2019-08-15 16:33:47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19-08-15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秦皇岛市司法局坚持政治站位、立足基层稳定,主动服务保障基层治理和平安建设,集中开展旅游旺季民间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督导检查。

  该局坚持“四个围绕”,抓实督查检查,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落实,全力维护暑期安全稳定。围绕做好零信访村镇创建、“矛盾不上交”,突出基层特别是乡村矛盾纠纷的预防、排查和化解,发挥好司法行政基层单位的职能作用,促一方和谐、保一方平安、护一方稳定。围绕基层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发挥好人民调解的核心引领功能,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加强协调、沟通、联络,落实责任、力量、资源,立足矛盾纠纷初发点、初发期、“重点事”、“重点人”、“窗口期”、“敏感期”,抓小抓早抓细抓实,及早发现隐患风险,做好稳控化解工作,真正做到“纠纷不激化”、“矛盾不上交”。围绕民转刑案件预防,强调要密切与公安机关的联系,发生一件,分析一件,查找工作切入点,进而完善责任体系。围绕预防重新犯罪、强化安置帮教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落实,调动社会各界积极因素,为帮教对象回归社会提供各方面保障。

  该局针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明确了下步工作任务和要求。一是加强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组织领导力度,发挥司法所平台纽带作用,以人民调解作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的关键衔接点,主动加强、努力畅通与公安、法院等部门协作配合,建立健全各种调解对接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独特优势和基础性作用。各级司法行政机关领导要高度重视,积极指导和参与一线调解工作。对在调解过程中遇到困难和阻力,对有升级苗头的矛盾纠纷和重点案件,司法所要提请市、县(区)两级司法行政机关派员指导,严防各类民转刑特别是命案发生。二是完善面向基层、贴近群众的人民调解组织网络,从战略高度深入认识、着力支持、切实推进人民调解专职队伍、“金牌调解员”选树和个性化调解室建设工作,不断提升人民调解员队伍整体素质和水平。三是与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提档升级相结合,以贯彻落实《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强力推进司法所和人民调解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上台阶。四是加强重点工作创新,运用各种媒体、网络和“民调通”、“民调工作微信群”等平台载体,整合力量“搭台子”打硬仗、打大仗,切实提高增强人民调解工作公信力、影响力。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