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卢龙县交通运输局
召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专题培训会
日期: 2019-08-13 09:21:38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19-08-13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卢龙县是秦皇岛培树的三项制度改革先进典型,2017年三项制度试点改革以来,扎实落实了三项制度各项要求。通过召开推进会、现场观摩等形式推广经验,带动引领全县三项制度深入推进。卢龙县交通运输局行政执法公示实现了责任明确、及时全面、规范运作的局面。规范公示了三项制度各类文本及执法结果;实现一线执法人员100%配备执法记录设备, 400余件处罚案件实现音像记录,并刻录光盘归档,实现行政执法行为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局机关及各站队分设法制机构,调整充实法制审核人员22名,法制审核囊括所有处罚、强制、裁决执法决定,确保重大执法决定合法适当。

  为巩固三项制度推行成果,近日,卢龙县交通运输局召开了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培训会。共70余名执法人员和法制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邀请县司法局法治督察与行政执法监督股王香菊同志进行培训。为保障本次培训效果,精心制作了培训课件《精益求精交通三项制度大有可为交通行政执法》,深入浅出解析三项制度。共分三部分,一是展现交通执法风采。用丰富的图片及精炼的文字内容记录了县交通运输局领导重视、推进会、调研会、研讨会的召开、执法改革的成果、学习培训活动、现场执法、互学互助互查互促活动、示范引领作用发挥等,高度肯定了交通执法所取得的瞩目成绩,大大增强培训吸引力。二是交通执法大有可为。简明阐述了行政执法的重要意义和地位、交通执法所承担的重任以及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双刃剑”的特性,提高执法责任感、使命感。三是精益求精三项制度。系统阐述了2019年全面推行三项制度的新要求以及三项制度的关键和症结问题。将扩大推行范围,行政裁决、行政确认等行政行为纳入其中,事后公示中公示行政处罚决定书全文、将评选先进单位、先进标兵、优秀执法案卷,强化先进经验的总结和宣传报道。并用大量篇幅解析、重申了三项制度在执法案卷中的体现和具体要求。用简洁明快、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音像记录各项流程和要点、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程序、内容及处理等。

  培训结束后,组织培训人员进行了闭卷考试,考试取得了理想成绩,加深了知识的掌握,巩固了培训成果。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