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盘活新媒体资源讲好普法故事 努力让法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日期: 2019-05-30 08:48:19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19-05-30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清风普法,有事找法!”

  这句口号,河北省邢台市的市民一点儿都不陌生。

  “法律援助是国家对老百姓的一种法律保障制度,是不收任何费用的”“婚前财产和婚后财产的区别可大了,我得和您好好说说”……5月22日,在“清风普法直通车”活动的条幅下,邢台市桥东区司法局全体干警出动,设置法律咨询台对过往群众进行普法宣传。

  5年前,邢台市桥东区司法局创设起“清风普法”普法品牌,如今,“清风普法”不仅是入驻微博、微信、今日头条号的普法新媒体平台,总计获得近2亿人次点击量,更成为线上线下普法工作相融合的工作模式,为当地群众熟知和肯定。

  “清风普法”只是河北省盘活新媒体资源、讲好全民普法故事的一个缩影。

  “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普法是关键。如何让普法宣传更有成效,是河北普法工作不变的价值追求。”河北省司法厅厅长贾文雅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河北抓住“互联网+法治宣传”,将普法从“面对面”变成“键对键”,从“灌输式”宣传变成以需求为导向的精准普法,努力让法治融入百姓生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渠道拓展

  网络普法矩阵实现百花齐放

  2016年,一部名为《群主的烦恼》的微电影在河北省沧州市本地自媒体圈里大热,火热的原因不单单是电影生动地反映了“群主”的真实生活,也道出了他们一件件烦心事和背后的法律问题,令广大网友感同身受。

  这部微电影正是沧州市司法局、黄骅市司法局联合拍摄的普法微电影,电影的火热让沧州市普法办公室主任于洪玉看到了拓展普法传播空间的重要性。

  “普法工作的目的就是把法律交给亿万民众,首先就要俯下身子、贴近群众。”于洪玉说,如今新媒体正成为群众日常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普法必不能缺席。

  “以前一说起普法活动,大家都是摆几张桌子、发若干材料,面对面地现场宣讲。虽说现场普法效果和氛围也挺好,但是影响的人数毕竟有限。”谈及多年来的普法经验,邢台市桥东区司法局法宣股股长张宇丰告诉记者,普法的形式和渠道必须与时俱进。

  张宇丰在手机上打开今日头条App,“清风普法”头条号上几则刚发布的普法消息下,网友的评论留言已有多条。依靠着关注与群众利益紧密相关的法律问题,积极为群众送上有趣、有用的法治大餐,“清风普法”头条号先后获得“‘四个一百’全国政法头条号百强”和“2018年全国最具影响力司法行政头条号”等荣誉称号。

  “现在我们通过新媒体平台,能及时和百姓互动,既可以‘一对一’解答法律咨询,也能‘一对多’宣讲法律知识,老百姓喜欢,普法效果也实现了最大化。”张宇丰说。

  在河北省张家口市,普法的触角几乎遍布了网民日常能接触到的所有形式。早在2016年,张家口市司法局、市法宣办就制定了“互联网+”普法行动计划,将普法宣传工作与互联网有效对接。如今,不论是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还是微电影、微视频、贴吧、动漫、QQ群、短信,到处都能看到工作人员精心安排的普法内容。

  “群众在网上,民意也在网上。”张家口市司法局党组书记燕雷直言,“在用好传统普法宣传手段的同时,必须搭上新媒体的‘便车’,把网络变成我们开展普法宣传的重要阵地。”

  可是,在农村地区,一些村民玩不转手机怎么办?

  “大家有法律上搞不清楚的事,哪儿都不用去,在村里就解决了。”承德市双桥区大石庙镇石门沟村村民刘东贤指着村民中心里的公共法律云终端说。

  在这台大屏幕、全触屏的公共法律云终端设备上,群众可以随时查询相关法条、案例。“要是还有整不明白的,直接在终端上呼叫村里的法律顾问就行了,他们的二维码名片都在墙上贴着呢,微信里就能给解答了。”刘东贤说。

  近年来,河北5.2万个村居全部配备了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实现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邻里之间有矛盾纠纷怎么办?兄弟之间财产分配不均怎么处理?当线下的专业法律顾问和线上的便捷查询、快速联系相结合,解决这些发生在农村的法律问题都不在话下。

  “村居法律顾问建起来了,村里欢迎,老百姓也欢迎,用老百姓的话讲就是遇到法律问题后,终于有了主心骨。”贾文雅说,既有线上的高效便捷,又有贴近民俗的法言法语,基层农村有这样的法律需求,普法工作就要想办法满足。

  新媒体给普法工作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河北普法工作从辐射广度、服务速度和影响深度都实现了量级的翻倍。数据显示,近三年来,河北省各级普法新媒体账号共发布信息21万条,阅读量达6.8亿人次,相关内容收藏量达800多万次。

  服务升级

  推动法律服务促进普法宣传

  “这是一个神奇的App!”

  2017年,家住河北省石家庄市的李彤准备和未婚妻办理婚前财产约定协议公证,经人介绍在手机上下载了“冀法通”App,在上面与公证员提前沟通好,随后只跑了一趟就办好了公证。对于这个河北省司法厅主办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李彤为之叹服。

  两年时间过去了,李彤发现,手机上的“冀法通”App已悄然更名为“12348河北法网”,而其中的功能比从前更加强大。在这个“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上,“云上律师”的律师抢答订单和12348法律咨询热线电话衔接更加顺畅,新增添的公证顾问、律师顾问群组系统更是能让百姓享受到一对一的法律服务。

  目前,更名为“12348河北法网”的App已经和同名门户网站、“掌上河北12348冀法通”微信服务号以及12348热线平台形成“12348河北法网”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为群众带来更便捷、更亲民的“互联网+法律服务”体验。

  用互联网手段将法律知识、法律服务送到老百姓的掌心,更要把真心服务送进老百姓的心间。

  11名公证人员身着公证正装,佩戴着公证徽章和绶带,一边向社区居民发放公证知识手册等法律资料,一边回答群众咨询。前不久,石家庄市平安公证处工作人员来到长安区义东社区,开展了一场火爆的“公证顾问进社区”活动。活动现场,群众纷纷与公证处签订了《公证顾问协议》,公证人员还现场建起微信群。

  “你别问我有多少人加入了微信群,你该问我一共建立了多少个微信群。”平安公证处主任白立峰告诉记者,自从开展“公证顾问”工作以来,他们仅在义东社区就建立了8个“公证顾问服务微信群”,群众热情十分高涨。

  依托“12348河北法网”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石家庄市司法局创新性地推出“律师顾问、公证顾问”工作,组织广大律师、公证员均开通个人服务微信群,并研发了“石家庄律师顾问公证顾问微信服务平台”。

  2018年,一个商户从电脑经销商贾某处批发了总值80多万元的货物,可是过了半年多,60多万元的尾款迟迟不能给付,贾某的资金周转出现问题,急得他吃不下饭、睡不着觉。

  “还好有司法局的法律顾问,给我出主意,找欠款商户讲法律,不仅拿回了货款,也给我好好上了一堂法律课,以后再有类似的事情,我就知道怎么用法律提前做好保护。”贾某说。

  贾某经营的场所是石家庄市最大的电子综合商贸城太和电子城,有商户2200多家。石家庄市司法局协调有关律师事务所,在商城每层建起微信群,实现线上律师顾问服务,还定期组织商户开展投融资、民间借贷、劳动保险等方面法律知识培训。

  如今,在石家庄,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已有3000多名律师、公证员与百姓建立起免费的“律师顾问、公证顾问”关系。依托微信公众号和顾问微信群,律师顾问和公证顾问开展免费法律咨询、法律事务专属指导、组织法律知识讲座等服务,为群众学法用法搭建了平台,满足了群众多元化的需求。

  2018年11月19日,河北省首家“家事法律服务中心”在石家庄市燕赵公证处揭牌成立,这一中心不仅在公证处设立了家事服务专区,在有条件的社区还打造办证点和接待室,更是推出线上公证法律服务。

  “在线下,社区办证点的工作人员不仅是公证员,也是普法宣传员、法律辅导员、法律调度员,可以为社区建立定制化的公证法律服务;在线上,确保将精准的法律服务送到老百姓的指尖、心里。”石家庄市燕赵公证处主任李东明说。

  法治引领

  贴近民心守法用法成为常态

  “花了钱住不上房子,维权还被打击,老百姓该咋办?”

  沧州市渤海新区某楼盘因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导致不能如期交房,众多业主多次聚众到渤海新区管委会讨说法,其间屡有过激行为。由于这些业主的行为已经严重影响了党政机关的办公秩序,公安机关依法拘留了聚众的首要分子。对此,被拘留者的家属及其他业主认为自己维权不应被拘留,纷纷在网上发帖表示不满。

  沧州市普法办官方微博@法治沧州小编第一时间发现了这一问题,及时与发帖者进行沟通互动。诉求是否合法与行为违法是不同的法律关系,维权也不能用违法的方式,聚众扰乱办公秩序已触犯法律,依法应当受到处罚……经过小编与发帖者的反复沟通,参与“维权”的业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表示不再去聚众“讨说法”。

  根据这一案例,沧州市普法办还在多个普法平台上开设了话题,与网友讨论宣讲依法维权,并刊发了如何依法维权、保护合法利益的帖子,受到网友好评。

  据介绍,河北各地普法团队通过发布权威声音、进行法治教育等方式,既为群众传经送宝,也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河北普法工作正在形成维护社会稳定的“稳压阀”、了解社情民意的“连心桥”、正面引导社会舆论的“工作站”。

  在河北各地普法工作的带动下,广大群众学法用法的积极性广为增强。而作为普法工作的重点对象,河北省领导干部更加身先士卒。

  “2018年12月28日,河北举办了第十次干部宪法法律知识考试,这是河北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一个品牌,省直3万名干部全部参加了‘法治大考’,省市领导带头参加考试,以考促学,以学促用,极大地调动了各级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积极性。”河北省司法厅党委书记潘冬青介绍说。

  河北各地各部门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省直部门带头尊法学法、模范守法用法。2018年,河北省各地市共开展政府常务会议学法110次,举办法制讲座93次,各类法治教育培训班434次。

  在这种氛围下,河北省领导干部“研究问题先学法,决策问题遵循法,解决问题依据法”的观念明显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明显提升。

  2018年,河北省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5868件,纠错1649件,纠错率28.33%;调解结案占比20.17%,比上年提高10个百分点,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第三方评估显示,2018年社会公众对河北行政执法满意度评价为72.74分,比上年提高4.13分。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