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扎实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工作
日期: 2019-05-28 18:35:29 来源:
2019-05-28
【字号: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各地积极落实司法部广州会议精神和省司法厅工作部署,坚持便民利民惠民,不断开拓创新,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为实现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奠定基础。 

  张家口市加大网络平台建设力度 实现双向互动

  张家口市重点加大对网上办事大厅、网络问政平台、公共服务平台的投入力度,在市法律援助、普法宣传、公证等微信客户端中,增加在线咨询功能,实现“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与广大群众的双向互动。同时,通过建立岗位职责、首问责任、工作例会、限时办结、质量监督、重大事项报告等配套制度提升市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服务效率和质量。

  秦皇岛市加强法律服务网络建设  拓展业务覆盖面

  秦皇岛市根据市、县、乡、村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的职能、资源配置和群众需求的不同,积极健全纵向四级平台运行机制,形成协调联动、优势互补的服务网络。加强与人民法院、看守所、人力资源、信访、工会、妇联、残联、农民工办、老龄委等部门的协作,努力实现数据共享、工作联动,进一步强化横向部门协作。纵向四级平台、横向部门协作实现了上下协调、优势互补、联动一体化的工作机制,群众遇到的问题在法律服务体系中基本都能得到解决。同时,积极引导各县区结合实际,建立本地的公共法律服务品牌,努力打造“每县一品”公共法律服务品牌。

  唐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  高标准打造示范点

  唐山市委市政府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纳入本地区经济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规划,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司法行政机构组织实施的工作机制。同时,注重发挥典型引路的作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筛选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高标准示范点。截至目前,共建立了4个县(区)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示范点、29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示范点、50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示范点,示范点实现了标准化、规范化运作。

  沧州市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  宣传工作成效明显

沧州市着力强化新媒体普法工作,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四个新媒体账号登上了首届全国政法系统“四个一百”榜单,受到了中政委的表彰,其中,“黄骅司法”头条号被评为全国政法系统“十佳账号”。同时,建立了联席会议、社情民意分析研判、矛盾纠纷排查预警、重大纠纷集体讨论等制度,整合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四种职能,构建起互动互补、协调配合的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工作机制。

  衡水市完善软硬件建设  开通全时空服务

  衡水市开发了“法律服务E键导航”,“微信普法有奖问答”等软件,同时购置了智能法律服务机器人,成功实现7x24小时智能法律咨询。

  邢台市多措并举  开展便民利民服务

  邢台市积极开展“百名法律人进千家企业”“法律服务园区行”等活动。努力构建 “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网上综合服务平台,积极推进法律服务“最多跑一次”。同时,实施农民工等弱势群体“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制度,积极沟通协调公安、法院等有关部门,创新构建“诉调对接”“警民联调”“律师参与”等矛盾化解机制,涌现出内丘“好大哥”、任县“张庆兰民调工作室”等先进典型,取得明显效果。

  (据各市报送材料整理)

责任编辑:司法厅社区矫正处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