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心”法律志愿服务队 送法普法受喜爱
日期: 2019-05-04 15:52:00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19-05-04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秦皇岛市海港区“润心”法律志愿者服务队自成立以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律志愿服务活动,始终以各类群体需求为根本,先后开展了法律志愿服务“进景区”“进农村”、“进社区”、“进市场”、“进学校”等活动120余次,深受群众和学生们喜爱。

  一、量身定制,开展订单式志愿服务

  为切实提升全区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和水平,降低执法过程中的法律风险,助力法治政府建设,海港区司法局邀请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秦皇岛市律师协会会长、河北权智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剑波,燕山大学文法学院讲师、法学系党支部书记杜一平博士以新时期行政执法规范化及行政执法实务为题,为全区各镇、街(园区)、海港经济开发区、各行政执法部门主管领导及部分行政执法人员共600余人分两期进行了公益授课,为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八一建军节前夕,海港区“润心”法律志愿者服务队专门为驻地官兵量身定制“八一献礼,送法进军营”系列活动。志愿者深入军营,紧贴官兵特点和实际情况,从军人法律援助的定义及申请条件、军人特定的刑事罪名及追诉标准、故意伤害罪、交通肇事罪的处罚到民事婚姻家庭、民间借贷、土地纠纷中的有关法律应用以及关于军人权利与义务的政策法规等各个方面与官兵进行了深入交流。授课现场志愿者不时与官兵们进行互动,及时面对面帮助官兵答疑释惑、理清模糊认识,有效引导官兵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为其安心军营、献身国防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此次系列活动覆盖海港区5个驻军部队。

  二、服务中心,开展主题化志愿服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双创双服”重大安排部署,海港区“润心”法律志愿者服务队积极搭建平台、精准服务,就企业经营管理中涉及的各种关系和问题进行专业解析,把“法律阳光”送进企业,通过专业的服务为企业解决法律疑难,规避法律风险,帮助企业做大做优做强。

  此外,海港区“润心”法律志愿者服务队还通过“3·15”、“6.26”等特殊节点开展了“百姓消费维权,法润民心就在身边”“春风送暖、润心送法”“禁毒,让生命绽放美丽”等活动,使群众获取了更多的法律知识,更大的惠及百姓生活。为增强青少年的法律维权意识,河北科师文法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还在西港路各社区开展了“与法同行、快乐成长”“家庭学法大比拼”“校园暴力和暑期安全知识讲座”等活动共计11场,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进一步强化了青少年的法治观念。

  三、巩固成果,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

  为扎实推进全区志愿者工作,进一步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每周六9:30-11:00海港区“润心”法律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都会按照区两办文件精神深入社区、农村送法,为百姓开展专业性的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活动。自2018年7月14日开始,海港区“润心”法律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陆续在各村(社区)开展了“专业性义务劳动日”的法律咨询、法律宣传活动,累计解答法律咨询96人次,现场发放法律宣传资料及法律宣传购物袋1780份。

  接下来,海港区“润心”法律志愿者服务队将按照专业性“义务劳动日”活动的时间安排,真正将法律志愿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海港区的每个角落,最大程度的满足人民群众对法律服务的需求,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