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全省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日期: 2019-04-30 14:07:32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19-04-30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2019年全省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落实“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围绕“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目标,深入开展普法依法治理,着力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加强法治文化建设,进一步推动“七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努力增强新时代全民普法工作的实效性,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系列重要论述,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专题学习。

  2.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力宣传我省法治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河北建设的成就。结合“普法大世界”“百名法学家、百场报告会”等活动,深入宣传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举措和全面依法治省的实践成果。

  二、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

  3.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突出宣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七一”前后,集中组织开展党内法规专题辅导讲座、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三、突出学习宣传宪法

  4.着力提高领导干部宪法意识。推动各地各部门加强宪法学习宣传,通过宪法报告会、宪法知识培训、宪法法律知识考试、宪法宣誓活动等,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把宪法精神熔铸在头脑里,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做学习宣传宪法的表率。

  5.着力在社会营造学习宣传宪法的浓厚氛围。深化开展宪法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落实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安排部署的“宪法进宾馆”“宪法进万家”和公共交通场所等宣传方案,不断扩大宪法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6.丰富宪法宣传活动。落实司法部、全国普法办部署,以“弘扬法治精神,礼赞我的祖国”为主题,开展第三届“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开展好2019年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开展好“学宪法讲宪法”活动。

  四、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开展普法

  7.立足全面依法治省大局,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的基础性作用。着力宣传推进全面依法治省的重要举措和理论性、实践性成果,积极引导全社会尊法守法学法用法,推动守法普法实践,加强法治社会建设,凝聚推进全面依法治省的强大合力,自觉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8.围绕服务“三六八九”工作思路,打好“三大攻坚战”,切实找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落实“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风险的能力;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法治同行”主题法治宣传活动,落实全国普法办关于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组织编写扶贫法律解答等宣传资料,推进“法治扶贫”;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环保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让环境保护和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9.抓好重要时间节点的普法宣传。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5”世界环境日、“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时间节点,明确宣传重点,加大宣传力度,注重营造氛围。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普法宣传工作。

  10.深入推进“法律进民企”。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符合企业需求的普法宣传活动,积极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深化开展“金色阳光”法律服务活动。

  11.突出抓好重点场所的普法宣传。深入开展“法律九进”,突出抓好机关、学校、农村、社区、宾馆等人群密集区和公共场所的普法宣传。

  五、刚性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12.严格落实普法责任清单。结合机构改革情况,调整、完善省直各部门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工作职责,做好相关领域的普法宣传工作。

  13.推动立法执法司法普法融合开展。强化“谁执法谁普法”的理念,切实将普法融入立法、执法、司法全过程和服务群众全流程中,提升普法实效。创新搭建案例推送平台,加强以案释法,开展司法、执法典型案例解读宣传活动。加强普法案例征集报送工作。

  14.强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实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年度述职制度,总结推广“谁执法谁普法”考核评估试点工作经验,组织开展“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考核和示范点命名。探索开展落实普法责任制年度工作方案(计划)评审,组织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创新案例推广活动。

  六、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15.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加强西柏坡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积极向全国普法办推荐申报第二批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命名一批省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加强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命名一批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和实践基地。

  16.推动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推动法治动漫、微电影、公益广告、普法栏目剧等法治文化产品创作。配合全国普法办开展好第十六届全国法治动漫微电影征集展播活动和第十三届全国百家网站、百家微信公众号法律知识竞赛。

  七、推动普法工作创新

  17.推动“智慧普法”。探索建设智慧普法平台,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及时了解分析群众法治需求,精准推送法治内容。开展体验性、互动式普法,提高人民群众对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的满意度。

  18.加强新媒体普法。加强全省普法新媒体矩阵建设,巩固我省新媒体普法成果,推广新媒体普法工作经验。加大新媒体普法产品开发,积极运用小程序、小游戏等开展普法,提升普法的趣味性和实效性。

  八、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

  19.加强法治创建示范点管理。继续开展法治创建示范点命名工作,开展示范创建“窗口行动”,加大示范点创建力度和典型示范作用。全面评查已经命名的法治创建示范点,建立动态管理机制,提升创建质量。

  20.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着力推进乡村治理体系现代化。完善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评价标准,制定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管理办法,推动全省乡村法治建设,提升基层依法治理水平。

  21.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的作用,加快在村(居)中培育“法律明白人”,培养村(居)尊法学法守法用法骨干。

  22.加强考核评估。落实好《河北省“七五”普法考核评估指标体系(试行)》,健全第三方评估机制,提升考核评估实效。通报表扬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