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有个家——石家庄桥西区司法局安置帮教工作侧记
日期: 2019-04-28 10:03:41 来源:
2019-04-28
【字号: 打印本页

  年迈母亲声泪俱下,表示自己一直没有放弃张丽(化名),万分感谢司法局工作人员能够帮助他们母女团圆,要亲自将张丽(化名)接回家一起生活......张丽(化名)通过远程电话喊出“妈妈”的一刻,“我想有个家”的愿望终于实现……

  28岁的张丽(化名),系石家庄桥西籍省女子监狱服刑人员,2019年6月7日即将刑满释放。她,花一样的年纪,却有着常人无法想象的成长经历。7岁时,因父亲经常酗酒闹事,母亲无奈一怒离开,不知去向,留下幼年的她和总是醉醺醺的父亲,她童年的记忆是可怕和痛苦的。命运坎坷,即便这样支离破碎的家又遭风雨,几年前其父亲也因公殉职,只剩下她一个人孤苦无依。她曾反复尝试、多方寻找自己的妈妈,也想有个家,但年幼时的记忆和线索已经模糊,“找到妈妈,有个家”成了她没有办法完成的心愿。走投无路的她在酒吧工作求生存,却因一次冲突,伤人入狱,刑期一年。生活的多重打击摧残着她,心理开始抑郁,身体有多处自残痕迹,服刑期间多次出现被害妄想等症状,精神十分痛苦,需要服用精神治疗类药物维持正常的精神状态。

  如今,刑期将满,即将出狱开始新生活的张丽(化名),却面临着重重问题,作为一名“无家可归、无业可就、无亲可投”的“三无”人员,面临着出狱后的食、宿、就医等一系列问题,无论哪一个方面得不到解决,都将把张丽(化名)重新推向犯罪甚至死亡的边缘。

  桥西区司法局工作人员了解到张丽(化名)的情况后,高度重视,立即开始了超前衔接帮教工作。先后联系了民政和卫健部门,对张丽(化名)的情况进行救助咨询,得到的答复是释放初期可申请每月500-600元的低保,心理疾病需进行精神类鉴定。司法局工作人员不满足于这样的帮扶措施,没有坐、等、靠,而是多次与张丽(化名)服刑的监狱狱警联系,寻找张丽(化名)母亲的线索。经过多种途径,联系张丽(化名)外地的远亲和公安机关信息比对,终于找到了张丽(化名)母亲的线索,并进一步确定了其居住地址。

  2019年4月18日下午,桥西区司法局工作人员与张丽(化名)所服刑监狱的狱警一起来到了张丽(化名)的母亲家。工作人员先以居委会家访人员的身份与其母亲聊天,当聊到张丽(化名),看到其母亲潸然泪下时,才道明此行的实情。司法局工作人员不仅为其送来了慰问礼品,还带来了张丽(化名)的音像视频,并现场接通了张丽(化名)与其母亲的视频连线……便呈现了开头的一幕。

  这一幕,不仅圆了一个家庭,更为社会和谐贡献出了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司法厅社区矫正处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