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副厅长梁洪杰
赴司法部汇报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
日期: 2019-04-25 11:35:21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19-04-25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4月23日下午,省司法厅副厅长梁洪杰、行政复议与应诉一处处长左志国、行政复议与应诉二处负责人褚慎敬等一行4人赴司法部行政复议与应诉局汇报工作,司法部行政复议与应诉局局长陈富智、副巡视员李云若、一处处长徐运凯、五处处长赵建基及相关业务部门负责同志听取了汇报。

  副厅长梁洪杰围绕行政复议应诉监督指导、第一季度工作、简化案件办理审批程序、行政审批复议管辖体制、雄安新区复议管辖等问题进行了重点介绍。

  陈富智在听取汇报后就有关工作进行了点评,提出了意见建议。陈富智指出,河北省司法厅党委高度重视行政复议工作,在机构改革中增加了处室和人员,为进一步做好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打好了基础,提供组织保障;按照司法部部署,河北实现机构融合、人员融合,取得明显成绩,值得肯定;河北办案质量高,2018年行政复议案件实体纠错率25.19%,超过全国纠错率15.1%,充分说明了河北行政复议队伍素质高,能承担起省委省政府赋予的光荣使命。

  陈富智强调,机构改革后对行政复议工作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有些县市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职能划转到司法行政机关,相应人员没过去,会面临脱节、断档,机构重组后,就要“两家人变一家人”“两条心变一条心”,实现人员融合、事业融合,推进行政复议事业稳步开展;当前行政复议与应诉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要鼓足信心加油干。行政复议工作是推动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抓手,把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的工作布局、工作重点、案件办理、队伍建设等放到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中去审视、去研究、去推动,为推进建设法治政府、实现全面依法治国发挥积极作用。

    陈富智要求,一要严格依法办案。严格、依法、公正、公平办理行政复议案件,是行政复议制度的生命。对行政机关违法和不当的行政行为,该撤销的坚决撤销,该确认违法的坚决确认违法,对行政机关不履行职责的,坚决责令其履行,通过严格的行政复议监督,督促行政机关改进行政执法,规范行政执法,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二要加强宣传教育。以《行政复议法》实施20周年为契机,组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司法部将组织开展编印白皮书、举办座谈会、汇编典型案例等活动,推动行政复议工作。三要强化培训。组织开展业务培训,进行实务指导,加强行政复议队伍能力建设,提升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规范化水平。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