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市大力推进 人民调解工作实战化实效化建设
日期: 2019-04-25 09:07:00 来源:
2019-04-25
【字号: 打印本页

  4月24日,定州市司法局组织召开全市人民调解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赵建斌、市委政法委书记张二文、省司法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处长赵奇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司法局局长刘合彬主持会议。市司法局、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相关负责人,各乡镇(办)、市直各部门主管领导,各司法所长、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模范调委会代表、人民调解能手等,共计7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认真总结了2018年以来全市人民调解工作,深入分析了当前人民调解工作面临的形势,全面部署了2019年工作任务。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新时代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矛盾纠纷分析研判、风险预警和排查化解,切实发挥维稳第一道防线作用。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基层民调、法律顾问队伍建设,建立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位一体”大调解和“三到位一处理”工作机制,提升基层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水平,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二是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切实做好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参与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及时有效化解金融、房地产、征地拆迁、环境防治等矛盾纠纷。加强源头治理,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努力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加强交通事故、医疗纠纷、劳动人事、土地林地权属争议等专业、行业性人民调解,不断提升矛盾纠纷联动化解实效。充分发挥系统内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援助工作者等法律服务资源优势,不断提升化解信访案件的工作能力。三是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着力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摆布好与综治中心的关系,摆布好与信访的关系,摆布好与村居“两委”的关系,摆布好与依靠宣传发动群众的关系,使基层维稳工作由“单打独斗”变成“团体作战”,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工作的活力和实效。四是强化组织保障,发挥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作用。将人民调解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强化人力、物力、财力支持,有效保障人民调解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加强部门、乡镇办与人民调解组织的沟通协调,形成疏导化解矛盾纠纷的工作合力。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适应新时代的优秀人民调解员队伍。

  会议宣布了《中共定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方案》《关于表彰全市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和人民调解能手的决定》,表彰了全市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和人民调解能手,邀请原省司法厅副巡视员韩学书、沧州市人民调解协会会长石洪林对全市人民调解员进行了培训。

【责任编辑:司法厅社区矫正处】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