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丰南区积极推进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升级
日期: 2019-04-22 14:45:00 来源:
2019-04-22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唐山市丰南区司法局坚持从全区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出发,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职能作用,为在丰南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超前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充分发挥各村“十户一调解员”和居委会网格员的作用,指导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超前介入,将大量的小矛盾纠纷、信访隐患化解在基层、稳控在源头。重大信访案件必介入全区各调解组织落实“访调”对接工作机制,安排律师到信访部门值班,每年化解信访案件近200件,化解信访部门移交的案件30余件。重大民生工程必介入在实施“一村居一法律顾问”的同时,组织各调委会积极代理信访事项和法律事务,帮助群众解决在农业生产、生活等方面的诉求和法律难题,义务为乡、村起草、审查各类协议、合同。重大产业项目必介入丰南镇调委会先后调解两家大型钢铁有限公司合同纠纷,某啤酒厂、某工贸公司、某模板厂与农商银行的借贷纠纷,涉及金额1.082亿元,为企业节省了大量的人力、财力。重要时期必介入发挥人民调解组织排查隐患、化解纠纷、维护稳定的职能作用,围绕“两节”、“两会”、扫黑除恶及换届选举等敏感期开展集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实现对各类矛盾纠纷的全面掌握。重要行业必介入设立了9个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通过规范软硬件建设、完善工作制度等,专业调解组织发挥了巨大作用。各专业调解组织自成立以来,受理矛盾纠纷约1万件以上,调解成功率达到98%以上。诉前调解必介入在区法院设立诉前调解委员会,针对一些事实清楚,证据充分,权利义务明确,不进入诉讼程序可以通过调解解决的纠纷,通过诉前调解予以解决,真正达到了投入少、结案多、效果好、受益广的目的。仅2018年,法院立案同比下降20%。在诉前调解的案件中,婚姻纠纷案件占72%,经调解和说服教育撤诉和好的达到43%,经依法调解达成协议的占33%,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责任编辑:司法厅社区矫正处】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