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河北省戒毒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戒毒管理 >> 党风廉政

河北省强戒所党委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来源:河北省戒毒管理局 2019-04-22 11:24:35

  近年来,河北省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落实省委、司法部、省厅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各项部署和要求,狠抓四个关键环节,全面深化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将民警规范、文明、廉洁执法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一、加强统筹谋划,健全工作机制,层层压实党委主体责任

  (一)加强统筹谋划和整体推进。一是所党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与抓场所安全管理力度统一,步调一致。每年年初,印发《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意见》《年度纪检监察工作要点》,明确工作思路。党委书记、所长孙跃荣同志定期召开专题党委会,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工作,分解细化任务,明确责任要求,把落实责任与各项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做到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二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横向上不断完善责任部门组织协调和督促落实制度机制,凝聚工作合力;纵向上逐级与民警签订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强化压力传导,通过层层签字背书、明责亮责,拉紧了管党治党的责任链,形成了齐抓共管、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要求既要抓住“关键少数”,又要管好“大多数”,强化压力传导,切实增强各责任主体履行主体责任意识,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支部延伸。三是严格落实制度。旗帜鲜明地坚持党对各项工作的绝对领导,充分发挥好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班子议事决策程序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确保了各项决策的科学、民主。以规范化建设为契机,通过“废改立”重新编制全所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体系,不断提升场所治理能力和水平。

  二、突出工作重点,加大监督力度,全面落实纪委监督责任

  (一)严格落实“两公开一监督”制度。一是通过设置电子查询系统、公告牌、落实“践诺公示”制度(做出7项承诺)、聘请9名社会行风监督员等方式向戒毒人员及家属、社会公众进一步公开党的戒毒政策,公开执法依据,主动接受来自社会各界的监督、批评和建议。二是创新项目资金监督方式,细化资金使用过程管理,实行了“三审计、一监理”(完善项目工程造价预算审计、施工过程跟踪审计、工程竣工结算审计、项目工程监理)的监督管理方法,确保了项目资金安全,防止了腐败问题发生,得到了上级机关充分肯定。在权力运行上,严格按照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适度分离原则,实行领导班子内部工作分工。一把手落实了“四个不直接”规定。组织人事、财务审批、基建工程、物资采购等工作,分别由领导班子内不同成员分管。四是纪委利用宣传栏、“电子屏”和发放明白纸等多种途径,开展了所务公开活动,在每个大队、会见厅等部位都设立了举报箱,公布了举报电话,随时接受全所干警职工、戒毒人员及其家属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监督。五是成立警务督察领导小组,加强民警直接管理、执法执纪的监督检查。每月下发警务督察通报,并严格按照《干警日常考核办法》兑现奖惩。

  (二)加强对同级党委的监督。坚持定期召开纪委工作例会,有效地发挥了纪委的监督作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修订完善《廉政风险点清单及防控措施》,重点加强了对执法、物资采购、企业生产、财务管理、“三公”经费等工作情况的监督,没有发现违规违纪行为;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的规定实施办法》且每年终向全体干警职工公开报告上述内容;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全程监督。

  三、增强忧患意识,狠抓源头治理,确保民警公正廉洁执法

  一是以完善机制约束民警。认真贯彻落实“六条禁令”等禁止性规定,为使民警真正入脑、入心,成为日常的行为准则,将这些规定制成小卡片,发到民警手中,并在LED显示屏上滚动播放,使民警真正铭记在心自觉遵守;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把队伍建设纳入目标考评中,把党风廉政建设,特别是对民警有无违纪作为一项重要考评内容,切实加大对民警的思想、纪律、作风、执法工作的考评力度,以此在全所上下形成良好的预防民警违法违纪的工作机制。二是以谈心谈话温暖民警。分管所领导定期与支部书记谈话,支部书记定期与支部党员谈话,从谈话中及时掌握民警思想动态,认真进行分析,切实摸准问题症结,解决实际困难,让民警切实感受到党委的关怀与温暖。三是以严明奖惩管理民警。把预防民警违法违纪与评优评先、政治待遇挂钩,真正做到奖优罚劣、奖惩分明,从而有效杜绝了民警违法违纪现象发生。四是以警示案例教育民警。通过不间断组织民警开展警示教育,使民警从中受到警醒,达到了以案明纪的效果,增强了廉洁自律的自觉性、重任在肩的使命感、求真务实的责任心、廉洁奉献的公仆心。五是以强化监督爱护民警。将进一步拓展所务公开的广度和力度,拓宽聘任社会执法监督员的渠道,不断增强执法工作透明度。要利用好场所开放日等宣传契机,让全社会都了解戒毒工作,增强对民警执法工作的监督,以监督促进民警业务能力的提升,达到以监督促管理、以管理求规范、以规范求公正、以公正保清廉的效果。

关键词:省强戒所

责任编辑:张鹏宇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