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河北省戒毒管理局!

戒毒案例的写作方法和技巧

来源: 河北省戒毒管理局 2018-04-04 10:17:43

  知识源于积累作品成于用心

——戒毒案例的写作方法和技巧

  写作的源泉来自于社会生活,任何文章都是现实生活、客观事物的反映,没有社会生活作为基础,写作就失去了源头。河北省女子戒毒所在司法部“12348中国法网”刊载的案例更是源于戒毒人民警察日常工作的积累,每一次与戒毒人员的交心谈话,每一次专业性的心理咨询,每一次针对性地团体辅导,每一次认真制定的康复训练,这些用心开展的每一项教育活动,都是特色案例的真实反映,充分体现了戒毒人民警察对自身岗位的尊重热爱,对戒毒人员的用心付出,以及延伸工作领域的执著追求。

  一、精心打造标题

  俗话说:“秧好一半谷,题好一半文”。好的标题具有新颖、形象、简炼、含蓄、扣题等特征。河北省女子戒毒所8篇案例的标题,首先写清楚了案例针对的戒毒人员(这些戒毒人员被新型毒品的毒害程度、个性特征、亲情关系等),其次是采用的方法和技术,最后是案例的类型,在此三要素的基础上,力求“新”(新颖)、求“异”(奇异)、求“真”(真挚),并运用了适当的修辞手法,构成生动形象的标题。如《鼓圈疗法在人际关系敏感戒毒人员中的应用——身心康复期团体心理康复训练案例》、《戒毒人员崔某成功戒毒三年的典型戒治案例》、《修复亲情关系的团体心理康复训练案例》等题目充分体现了题目的三要素的巧妙应用。

  二、巧妙运用题记

  题记,是指写在文章的题目下,正文前的一段言简意赅的文字。它具有意蕴丰富、情味绵长、语句精美等特点。在撰写案例中,借用题记,可以直接把蕴藏于篇幅中的主旨揭示出来,巧妙的点明全文的主旨,让人对案例承载的思想与情感有了明确的领会;也可以用一段有情有境的文字,交代案例背景或者写作意图,让读者迅速了解案例的意义。如在一篇修复亲情关系的案例中这样写道:“如果说人生是一个五味瓶,那么亲情就是最甜的一个;如果说人生是一幅画,那么亲情就是最绚丽的一笔。对于戒毒人员,戒除毒瘾保持好的操守率离不开亲情的支撑,一个好的情感支持系统,可以让她们有足够的勇气去面对生活中的种种坎坷,可以与毒魔作斗争,可以享受生活、热爱生活。”充分与题目相呼应,突出了全文的主旨。

  三、用心写好首尾

  古人说“凤头豹尾”,就是说开头要写得有姿有彩,像凤凰的头那样。因此,写好开头至关重要。那么,在编写案例中怎样写好开头呢?文无定法,开头无固定的格式,但是只要能够作为文章的有机组成部分,为中心内容服务,能够吸引人读下去、看下去,这就是好的开头。在写案例时,有的采用开门见山,直奔主题,统摄全文,有提纲挈领之功效;有的巧妙而又贴切的修辞方法的运用,如排比、比喻、对偶等,读起来朗朗上口,能够为案例的叙述增加色彩,激发强烈的阅读兴趣;有的利用背景引入,即增强了论证效果,又突出了主题。案例库中的选编案例,要求案例既具有代表性,又能够反映戒毒日常工作的真实性、有效性。因此,通过选取合适的开头方式,有利于大家对整个案例的了解。例如《二期梅毒戒毒人员李某某在所期间的治疗与防控》这篇案例直接开门见山,介绍李某某身体症状,为后期医疗戒治打下基础;《关于神经内分泌系统疾病修复的戒毒瑜伽》这篇案例通过引入瑜伽的背景资料,对当前戒毒形势的评估和康复训练的工作实际进行分析,进而将案例引出。

  结尾同开头一样,也是写作过程中的一道重要“工序”。如果说开头有“先发制人”的功效,那么结尾根由“后发制人”的威力。一个好的结尾,会使文章显得结构严谨,大放异彩。作为案例库的结尾,既要案例的效果和对工作的反思,又要“结”得住,断得下,能够点明意旨,升华主题,呼应前文,强化形象。在撰写案例中,通常在结尾中运用的技巧有启迪式结尾、谈心式结尾、照应式结尾、总结式结尾、归纳式结尾等。无论采用哪种结尾方式,都要简洁有力、令人回味。例如《戒毒人员赵某教育矫治案例》的结尾引用了戒毒人员自己说的一段话,呼应了案例开头戒毒人员对自己的自我否定,进而展现了教育矫治对其转变的作用。

  四、利用线索贯穿案例始终

  在案例的谋篇布局中,能够找到一个贯穿全文的线索,就可以清晰的明确全文主题,反映作者的思路,并把全部的材料贯穿成一个有机的整体。有的案例以时间线为线索,如根据戒毒人员的成长史、吸毒史、戒毒过程等来进行撰写;有的案例以活动流程为线索,如康复训练的安排顺序、团体心理辅导的活动设计、心理咨询个案的咨询过程等;有的以“画面”为线索,根据案例主题的需要,把本来没有直接联系的戒治生活片段巧妙地加以连接,组合成文;有的以相关事件的共性为线索,把看似没有关联的事件串起来,突显某一主题。如根据综合矫治需求,将各项矫治手段和方法贯穿起来,掌握了案例的主题内容,让文章更加整齐、统一。

  五、把握案例类别特色

  对于不同类别的案例,在撰写内容上是有不同侧重的,既要突出案例类别的特性,又要结合案例实际突出自己的方法和技术。

  针对于综合性教育戒治案例,首先要涵盖戒毒工作的方方面面,体现出戒治的综合性,另外要把案例本身的特征彰显出来。比如《戒毒人员崔某成功戒毒三年的典型戒治案例》,突出了成功保持三年操守率的方法和原因,文章利用总分总的写作方法和技巧,把在所期间的教育戒治与出所后的教育管理紧密结合,突出了成功典型。

  针对于教育矫治、心理矫治案例,采取一点带面的形式,选取矫治中的每一个重要突破口,以此探寻合适训练方法。例如《戒毒人员赵某教育矫治案例》中总结出的“五心五感五系统”的教育戒治方法;《鼓圈疗法在人际关系敏感戒毒人员中的应用——身心康复期团体心理康复训练案例》中针对于关系敏感戒毒人员开展鼓圈音乐疗法,进行三个阶段的十次训练;《修复亲情关系的团体心理康复训练案例》以亲情修复为突破口,开展“亲情之花携手绽放”系列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共计八次三阶段。

  针对于康复训练案例,要展现康复训练的科学性、专业性,必须抓住训练细节,用简明通俗的语言记录好训练方法,让读者能够明白训练设计的缘由,确保训练能够达到一定的效果,例如《杜某心肺康复训练案例》,详实记录每次测验结果,并准确表达了训练方法和步骤;《关于神经内分泌系统疾病修复的戒毒瑜伽》案例中运用配图说明的方法,让读者更好的明白了瑜伽体式的要求和要领,更好地服务于实际康复训练工作。

  针对于医疗戒治案例,诊断记录要准确,治疗方法要明确,身心指标要综合考虑。案例治疗手段要能够在戒毒人员固定人群中开展使用。例如《戒毒人员杨某稽延妇科疾病的诊治》案例中把女性戒毒人员因病毒脱毒治疗后产生的稽延妇科疾病的症状、诊断、治疗用文字和数字表达的清清楚楚;《二期梅毒戒毒人员李某某在所期间的治疗与防控》案例中按照治疗时间顺序把治疗结果表现出来,并结合更多的临床经验总结出了相应的治疗方法,有利于在戒毒工作中医务工作者更好的应用。目前,案例撰写工作已成为女子所的常态化工作,我们在坚持每月至少向省戒毒局上交2篇案例的基础上,按照省司法厅副厅长、戒毒局局长乔新月在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求,努力在实践工作中着力抓好个案化矫治,针对戒毒人员的个性特点,从个别教育、差别矫治入手,因人而异、一人一策,推进处方化矫治,力争以鲜活的专业的案例指导推进工作,从而为开展戒毒理论研究奠定扎实的实践基础。(省女子戒毒所 王利敏 韩洁 霍雨佳 李亚婧)

关键词:戒毒案例

责任编辑:张鹏宇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