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河北省戒毒管理局!

北京市“管之有理,教之有道”新理念和科研项目研学用一体化给我们的启示

来源: 河北省戒毒管理局 2018-08-17 10:16:48

    河北省女子戒毒所 张燕燕

  2018年8月9日下午,京津冀戒毒工作协同发展交流会在北京团河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召开。北京市教育矫治局以现场访谈加PPT的展示方式,展示了其“管之有理,教之有道”的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以及科研项目课题集成运作,打造研学用一体化戒毒工作的经验作法,从一个侧面,为我们揭示了新时代做好戒毒工作的新路径。对于我省推动司法行政戒毒基本模式,拓宽提高教育戒治质量的思路和方法具有深刻的启示意义。结合学习和工作实际,我认为,其启示意义有以下四点:

  一、应当把戒毒规律性研究具体化,实践化,切实做到“管之有理,教之有道”。戒毒作为一道世界性难题,如何提高戒治质量,既是新时代戒毒工作的神圣使命,也是我们的核心价值追求。无论是构建司法行政基本戒毒模式,还是提高矫治方法的科学化、专业化,都必须以遵循戒毒规律为前提。北京市“管之有理,教之有道”的做法,给我们一个深刻启示,戒毒规律的研究和把握,不能停留在一般的、笼统的层面,而必须具体化。我理解,“管之有理”就是在管理、教育每一项工作中,每一项措施上,都要有理论依据,这样才能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教之有道”,就是教育戒治的每一项措施、每一个项目的设置都要遵循戒毒工作客观规律和戒毒人员身心变化的微观规律。从北京市的做法可以看到,这种通过科研项目探索戒毒规律,不是形而上的,更不是大而化之的,而是具体到戒毒工作的不同领域、不同环节,也具体到戒毒人员个体不同戒毒动机,不同接受习惯和心理承受能力上。总之,北京市戒毒场所从上到下都把“管之有理,教之有道”的理念树立的比较牢,从而为科学有效施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必须以课题研究为牵引,全面提升科学戒毒的整体意识和能力。北京市这一次展示的课题研究有六个,分别是难改造人员管理、酒精成瘾戒治、正念减压、愤怒控制训练、动机晤谈以及戒毒康复人员夫妻沟通。具有三个特点:一是课题研究具有层次性。北京市课题项目选取具有层次性,突出了戒毒理论研究和实践,又兼顾日常管理中的难度问题。如天堂河强制隔离戒毒所动机晤谈这一课题。根据戒毒人员入所后的不同心理、生理、接受程度的不同层次开展研究。进行了“动机-技能-脱敏-心理能量”戒治干预模式,在激发动机上进行了很多积极有益的探索。民警训练师在访谈会上向大家介绍,帮助戒毒人员看到自身和周围环境的有利、不利因素,让他们明白了“毒难戒”,但“毒能戒”,这是动机准备阶段的关键环节。针对懵懂期的学员,训练的重点就在于引发他们对毒品全面地思考引,帮助他们直面曾经忽视或回避的毒品危害。戒毒所设计了一个活动,让成员按照吸毒时间的长短站在一条直线上,吸毒时间短的站在排头,最长的吸了15年站在排尾,请每名成员顺序走过其他人身边,体验自己内心的感受。当21岁的小于走到吸毒十五年的老于身边时,看到这个因吸毒,牙齿掉光、身型佝偻的老于,不由得浑身震颤,他说:当时很恐惧,害怕“小于”变成“老于”,自己还年轻,应该有美好的未来,不想变成老于这样满身是病、惨不忍睹的样子。这就是在给他们内心注入积极力量的同时,不断催生和强化他们改变的愿望。二是课题研究具有专业性。在课题研究中,在发挥场所资源优势的基础上,注意和社会专业研究机构合作,借助其前瞻性理论和技术手段,提高课题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如北京市天堂河强制隔离戒毒所的正念减压课题。该所于2010年开始,与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合作,组成专家团队,包括台湾成功大学临床心理学博士、台湾玉林精神病院临床医生李昆桦、具有美国麻省大学医学院正念减压专业训练资质的方玮联博士、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王金凤博士和本所精选的30余名民警组成的所内矫治团队。针对戒毒人员对毒品及相关成瘾线索高渴求导致复吸的问题,在用生理+行为+量表综合评估的基础上,引入国际前沿的正念防复吸训练技术并结合国情、所管人员实际情况开展本土化,帮助戒毒人员察觉和降低在高危情景中的渴求现象,在戒毒人员中取得了实际的效果。实践表明,有一支专业化队伍为课题研究奠定了人才基础,也能提高项目的专业化水平。三是课题研究具有可操作性。北京市在推进课题研究过程中既注重发挥各所的积极性、主动性,又注重统筹全系统力量统筹规划,集中力量攻坚,防止各自为战,也防止搞“摊煎饼式”的重复研究,达到了节省资源、整合力量,成果展示的目的。经了解,六个课题研究项目在充分研究和试点样本的基础上,经过论证完善已在北京市推广。

  三、必须把坚持“以我为主”,切实推动科研成果转化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研究的一切目的是为了运用。从北京市的做法我们可以看出:一是课题研究现实意义有针对性。二是课题研究具有抓基础立长远的实际意义,不贪快、不冒进,遵循科学规律。三是坚持“以我为主”,课题不是单纯的理论,而是经过反复的论证,必须和实践相结合。如天堂河正念防复吸课题,在取得试点成功后,全面推广,用实际的例子感受实际效果。天康戒毒康复所引用“萨提亚家庭治疗技术”成为常态化。新安教育矫治大队针对难改造人员的管理,推行“善”文化,实现1600多天无打架记录,这对于管理暴力犯罪的大队来说也是非常不易的。

  四、以项目成果转化运用为基础,全面凝聚科学专业精准为共识的合力。北京市教育矫治局运用了“管之有理,教之有道”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尝到了甜头和好处,使全体民警都能围绕、运用科学戒毒的新理念、新方法、新技术。一些原来强调多次但没有完全发挥效应的管理、教育问题,也会迎刃而解,作为维护场所安全稳定的长效机制。同时也启示我们在搭建基本模式的基础上,更应在理论研究、新技术、新方法上加大创新力度,让基本模式更加有血有肉,赋予其更多内容,具有生命力,这也是我们推进戒毒模式和提高戒毒科学化专业化水平之题中之意和重要任务。

关键词:省女子戒毒所

责任编辑:张鹏宇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