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河北省戒毒管理局!

“画”说我心--用结构式绘画开展戒毒人员团体心理辅导

来源: 河北省戒毒管理局 2018-08-30 10:16:34

  绘画心理技术是心理艺术治疗的方法之一。戒毒人员很多都具有人格缺陷,通常表现为叛逆、被动、自闭、防御心理强,尤其是在团体活动中表现为较强的防御心理,不容易打开自己。绘画作品本身是一种符号,其价值也是中立的,我们的戒毒民警可以通过绘画作品直观而清晰地了解到戒毒人员的人格特点、人际交往模式、家庭关系、情绪情感等,对戒毒人员进行全面而综合的心理评估,从而使戒毒人员打破防御,与他们快速而深入地建立关系,产生共情,并在此基础上直接将绘画治疗作为一种团体心理咨询与治疗的工具:

  一、绘画心理团体辅导背景

  1、人类的思维和心理活动大多是呈视觉性,绘画心理技术正是运用可视的图画去呈现戒毒人员的内心世界,这是戒毒人员内心世界的一次投射和整合。而在团体辅导的过程中当戒毒人员与其他成员分享自己的绘画作品时,这是内心进行的第二次的整合、创作和投射。最后通过戒毒民警的绘画问诊技术,绘画增加减和改画技术等等,再次促进和引发戒毒人员对可视图画的表达和思考,从而达到认识和解决问题的目的。

  2、在绘画创作的过程中不仅可以使戒毒人员潜意识内压抑的情感和冲突呈现出来并获得释放与满足,更能有效的促发他们人格当中那些破坏性的力量得以转化,进而成为建设性的力量来帮助戒毒人员。同时戒毒人员在欣赏自己完成的绘画作品时,能够使他们特别是那些具有较强自卑心理的戒毒人员充分获得自我满足感,提升自我的力量感和自信心。

  二、绘画心理团体辅导的目标

  1、对新入所戒毒人员进行不良情绪的渲泄与疏解,使其快速适应强戒环境,使戒毒人员在绘画创造中增进自我的觉察,在团体中获得改变和成长的力量,进一步激发戒毒动机,坚定戒毒信心。

  2、探索戒毒人员人际交往模式和日常行为模式,突破吸毒时期的惯性思维局限,习得如何以更积极更有效的方式面对生活面对挫折。

  3、针对戒毒人员的目标缺乏,亲情缺失,生活空虚以及严重的自卑心理,使戒毒人员重新审视自己的人生之路,培养归属感和被接纳感,使他们重拾自信与自尊。

  4、充分激发戒毒人员想象力和创造力,为自己未来的人生目标进行展望和规划。

  三、绘画心理团体辅导的对象与方法

  筛选方法:做出绘画心理辅导主题公示及计划,由戒毒人员入所心理测试结果筛查和所在大队推荐并初步对筛查人员进行逐一访谈,确定此次活动共10名戒毒人员参加。

  辅导共五次,每次三个小时,除团体领导者外另有一名咨询师担任助理。

  四、绘画心理团体辅导过程

  第一次团体主题---破冰阶段:很高兴认识“你”

  由于本次团体分别由四个大队不同班组的戒毒人员组成,作为团体开始阶段,第一次的主要任务是团体成员之间的相互认识以及如何缓解和消除戒毒人员的紧张和不安情绪,使他们逐步进入和感受绘画的世界。很多戒毒人员文化水平不高,生活单调,人际关系回避,社会功能不完善,动手能力差,感知能力和空间表达能力都存在不同程度受损,提及绘画成年之后很少触及,对于让其动手绘画可能会存在有一定的心理压力或心理负担,比如担心自己画得不好,表现不好等。本次团体就先从最简单的注意力训练绘画图卡开始,按照数字由小到大进行连线就能绘制一幅栩栩如生的绘画作品,再由他们自己慢慢尝试颜色的调配,使戒毒人员轻松地拿起画笔快速进入绘画的世界,激发戒毒人员对绘画的兴趣和爱好,消除紧张感和焦虑感,增强积极性和参与性。作品完成后通过绘画作品将自己介绍给大家,增进团队成员相互认识并初步建立团体意识,快速融冰打破防御,形成了轻松、愉悦、有趣的绘画团体。

  第二次团体主题—自我的人生定位:你在哪里

  针对场所内戒毒人员亲情缺失,家庭观念淡薄,对自己的过去、现在、未来缺乏清晰的判断,自我连续感差,缺乏明确的人生规划。在第二次团体当中,主要采用“手掌画”、“生命线”和“你在哪里”等绘画主题,通过情景创设,让戒毒人员与自己的家庭乃至家族做一个深层次的链接,唤起他们的亲情和感恩,并进一步澄清戒毒人员的价值观。然后按照时间顺序来记录人生的大事件,使戒毒人员对自己的人生有所展望和安排,以增加人生的目的性和规划性,为创造理想人生打下基础。在“你在哪里”的活动环节中,通过寻找过去的我,现在的我和将来的我,准确的探索自我的人生定位。

  

  图一为戒毒人员李某的手掌画,李某说:以前把大把的时间都用来忙事业,交朋友,觉得这些是自己人生当中最重要的,通过手掌画才深深的感受到原来自己的亲人才是生命当中最重要的,以前陪伴他们的时间太少太少了……

  

  图二为戒毒人员罗某所画,位于左上的土黄色衣服坐在树枝上的为“现在的我”,右上骑在树上的为“过去的我”,右下角在大树根部向上攀爬的是未来的我。

  以下是与咨询师的对话:

  罗某:骑在树杈上那个是过去的我,过去的我很单纯,无忧无虑地在玩耍。坐在树枝上的是现在的我,右下角在大树最下边向上爬的是未来的我,等我从戒毒所出去之后,一切都要重新开始,就象这个粉衣服的小孩一样一步步地重新努力和奋斗。

  咨询师:过去的你站在树的最高处,你现在去感受一下站在那里的感觉?

  罗某:太高了树杈又细,好象感觉挺危险的,有些害怕。

  咨询师:联想到过去的生活,这种害怕的感觉让你想到了什么吗?

  罗某:想起我以前吸毒,追求享受、追求快乐,其实所谓的快乐只是短暂的虚无缥缈的,可能潜意识里知道这是危险的,对毒品带来的危害也特别害怕,就是不愿意去正视而已。

  咨询师:现在的你坐在树枝上,眼睛看着右边。绘画当中右边代表的是一种未来一种期待。

  罗某:是,我对未来还是非常期待的。

  咨询师:我看到他是坐在那里的。一个坐着的人会给人什么感觉呢?

  罗某:感觉没有力量,没有行动。其实入所以来情绪一直比较低落,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了。

  咨询师:也许正是这种无力感让你的情绪更加低落,如果行动起来呢?比如说为自己制订一份详细的戒毒计划……

  罗某:对,心里一直懊恼后悔也想改变却又整天什么都不想做,应该让自己行动起来,通过这样一幅画让我更好的看清了自己,回去我就制订戒毒计划,谢谢老师。

  通过第二阶段,增进了戒毒人员的自我觉察,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第三次团体主题—压力和困境的应对模式:心理魔法壶

  “心理魔法壶”是以故事绘画的方式,将戒毒人员引入情境,并打破防御,不自觉地表现出戒毒人员在面临压力和突发事件时,个体的归因模式是乐观还是悲观,积极还是消极的,更能反映出个体是如何看待周围世界和他人,自己是怎样与他人互动,以及如何定义资源、利用资源的。通过探讨让戒毒人员清楚了在今后遭遇困难与突发事件时突破以往惯性思维的局限,习得更加积极、有效的方式,为其建立重新步入社会后应对压力、防止复吸的自我支持系统。

  

  图三为戒毒人员何某所画心理魔法壶,画面很小位于画纸的中央,线条为颤抖型的线条,一个很小的小人全身涂黑扶着壶壁站立在壶底,提示何某性格较为内敛,容易沉浸在自我的感觉和想象当中,在压力和突发事件降临的时候对于何某来讲压力指数非常高,不能客观的认识环境中的人和事,他应对的模式就是消极对待,否定自我力量,焦虑紧张,情绪低落,并且使自己长期处于压力事件和困境当中自我消沉,逃避困难而不去面对。

  咨询师通过与何某对画面的讨论使何某直观地看到了自己在生活当中的惯用的一种消极的行为模式。最后让全体戒毒人员引发大讨论,使大家在活动当中寻找到更多有建设性的应对压力和困境的有效模式,运用到自己的戒毒生涯和今后的生活当中。

  第四次团体主题—:让心灵和谐有序:曼陀罗绘画。

  曼陀罗绘画是一种探索深层次潜意识自我的工具和方式,是在静心的状态下,在一些同心圆上绘画图案,并用颜色填充,再通过感受和领悟,使分裂的自我得到整合。而对戒毒人员开展曼陀罗绘画,主要是针对戒毒人员精神和心理的失调和混乱的状态,使其绘制和谐有序的曼陀罗结构,充分表达和调整自我的情绪情感。当戒毒人员专注于绘画专注于斑斓色彩中,会带来很大的价值感和自我满足感,使浮躁的情绪慢慢归于平静,使他们的心灵逐渐恢复和谐有序。

  

  图四、图五分别为戒毒人员罗某、杜某绘制的曼陀罗作品。

  曼陀罗作品完成之后,每一名戒毒人员都在自己绘制作品过程中产生了很多的感受与感悟,大家对绘制曼陀罗带来的情绪的安抚、心灵的沉静和对生命意义的思考进行了积极的分享和热烈的讨论。

  

  戒毒人员罗某在分享自己的蔓陀罗作品时说道:我觉得绘制蔓陀罗的过程就象人生一样,要一步一个脚印的有序的生活,人生才能圆满。在戒毒所的日子里,规范而有序的生活让我的心里感觉踏实。想起进来之前混乱无序的、颠倒黑白、日夜不分的生活,就觉着后怕。我一定好好表现,早日战胜毒品战胜自我,回到亲人身边,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第五次团体主题—团体接龙画:我的愿景。

  团体接龙画“我的愿景”,就是让戒毒人员通过集体的力量完成一幅画,每名戒毒人员首先为自己的愿景拟定一个主题,然后小组内每一名戒毒人员以接龙画的方式根据绘画的主题在组员的绘画作品上进行添加,依次循环接龙直到原来的画纸再回到自己的手上。

  在主题接龙画中戒毒人员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每一个人都为自己未来的人生目标作了展望和规划。同时这种方式也培养了戒毒人员的团体合作能力,增进了戒毒人员之间的信任度,学会了怎样与人相处和沟通,还进一步懂得了站在他人的角度看待问题,更体验到帮助他的技巧和快乐,懂得了感恩与付出。

  

  图六为戒毒人员杜某的愿景画:幸福之旅。

  杜某在分享中说:我一定要下定决心,戒掉毒品,两年后,带着我的爱人去海边旅行,这是一直以来她的心愿,我绝不能再让她对我失望了,所以就画下了这个场景,手拉手的是我和我的爱人,还有一个大大的太阳这是我自己画的,等组员们为我添加完之后,我发现画面丰富了很多,小船,海鸥,一个大大的红心,还有美好的祝愿,我感觉特别的幸福。

  从画面上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杜某的潜意识表达,两手相牵的恋人提示杜某渴望陪伴渴望亲密的一种心理诉求,人物面向阳光,一轮大大的太阳位于画纸的中央,说明杜某心中仍有阳光,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自己戒毒的目标,但太阳外圈的抹涂又是画者感觉自我力量不足而焦虑不安的体现。人物呈背面像说明杜某还没有足够的勇气来面对现实的自我,不知道该如何来面对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太阳的呈现也正说明了杜某希望得到咨询师和民警们的引领和支持来面对当前的戒毒生活,同时他也愿意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达到戒毒的目标,回归家庭与爱人开始惬意轻松的生活。

  在整个愿景画环节中,有的戒毒人员画了带父母去旅行,有的重新开起了自己的公司,有的希望过一种平淡而安宁的生活……戒毒人员在分享自己的愿景时情绪高涨,兴趣盎然,在分享为组员的画进行添加时,他们幸福而快乐,谈到自己的画因组员的添加而丰富多彩时,他们感动而温暖,种种真情实感的流露弥漫于整个团体咨询大厅,有笑容有眼泪有感动有支持。

  历时五次的绘画心理辅导在接近尾声时,全体戒毒人员久久不愿离开,戒毒人员赵某在心得体会中写到:短短一周的团体心理辅导让我受益良多,在这里我体验到一种从未有过的一种平静和安宁,得以重新审视我走过的人生之路。在这里我学会了面对困难时的换位思考,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互相帮助、互相扶持的温暖和感动,这次的学习让我更加坚定了戒毒的信心和决心,我一定要把在绘画团体心理辅导中获得的体验和收获,运用到我未来的生活当中,重新回到社会后做一个有用的人。

  戒毒人员刘某说: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团体氛围,生动趣味的体验课让我一步步重拾了自尊和自信,感受到久违的人间美好,在这里我敢于面对真实的自己,这更加勾起了我对家人的思念,对自由的向往……。特别是队长和我们一起体验和参与,互动和分享,我们感觉到到了信任与尊重,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关心和帮助,使我们深受感动,再次谢谢你们,这将使我终生难忘的一次心灵的洗礼。

  五、效果与反思

  1、本次绘画团体辅导虽然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但对于整个辅导过程,咨询师感觉辅导设置时间短,进展速度稍显急切,使戒毒人员个人问题深度暴露不够。

  2、绘画团体心理辅导对民警心理咨询师的专业化水平要求较高,绘画是多样的,不一样的绘画会呈现出不一样的心理体验,绘画心理技术还需要不断的学习和实践才能达到活学活用,使其在戒毒场所内发挥最大的作用。

  3、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在精神上有所寄托。通过绘画团体辅导很多戒毒人员不仅使问题得到解决,心理得到了成长,同时也使他们对绘画这种艺术形式产生了很大的兴趣,戒毒人员文化水平较低,业余爱好少,时常空虚无聊,通过在场所内对其健康的兴趣爱好的培养,可以有效地提高戒毒人员回归社会后的保持操守率。(邯郸市戒毒所王明廷)

关键词:心理辅导

责任编辑:张鹏宇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