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河北省戒毒管理局!

一论推进建立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

来源: 河北省戒毒管理局 2018-08-31 10:15:57

  认识决定行动开局影响全局

一论推进建立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

  认识的高度决定着行动的力度。

  建立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是司法行政工作体制机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新时代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由转型走向定型的重要标志,是更好地履行政法机关“四项基本任务”、彰显司法行政戒毒工作职能作用的重大改革举措,牵一发而动全身,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深入研究,厘清思路,完善措施,周密实施,以舍我其谁的政治担当、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求真务实的过硬措施,积极承担起改革攻坚的重大任务,确保打一场漂亮的攻坚战。

  起势决定走势,开局影响全局。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建立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是一项全方位全领域的综合改革,是一项关乎戒毒事业改革发展的全局性工作,不啻于一次思想观念的自我革命、管理方法的自我革新、戒治体系的自我完善,启示我们必须聚焦聚力,强化统筹意识,加强协调推进,决不能满足于一域一时的“小改小动”;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基本模式的核心要义是通过集成高效的工作机制改革,提升戒毒的科学化、专业化能力,有效提高戒毒质量和戒毒实际效果,启示我们必须紧紧围绕提高戒毒质量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整合和优化业务资源、人才资源、编制资源,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倾向,防止将基本模式“碎片化”、“空心化”;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对河北来说,推进建立基本模式,既是挑战,更是难得的机遇,是全方位提升我省戒毒工作整体水平、实现“弯道超车”、跻身全国戒毒第一方阵的重要契机。启示我们必须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自觉摒弃守旧观念、守常思维、守成思想,坚持以改革精神、创新思维、法治方式,积极推进建立高效完备的戒毒模式。

  认识到位是基本模式顺利推进的首要前提。通过前段时间的调研,有种认识值得我们高度重视和反思,那就是相当一部分基层领导和民警对推进建立基本模式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还认识不到位,存在思路不清、措施不明等问题,个别基层领导也暴露出等靠观望的思想。有的一味强调人、财、物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而忽略了在现有条件下深入研究谋划推进建立基本模式的主动性。如果事事坐等上级明确指示,等待“顶层设计”和各种保障完全到位后再去行动,那么,兵马还未动,便已丧失了先机,注定了要吃败仗。改革不是请客吃饭,而是要涉险滩、啃硬骨头,需要发挥我们自身的主观能动性,把“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很好的结合起来。事实上,从小岗破冰开始,到深圳兴涛、海南弄潮、浦东逐浪......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成就,哪个不是“自上而下”的推动和“自下而上”的探索相互作用的结果呢?具体到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也是对多年来全国各地各种模式探索的升华和提炼,同样是“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的产物。既然不能不改、不得不改、必须要改,我们为什么不主动改、不抢先改呢?主动改和被动改,态度不同,结果也会大相径庭。

  改革从不青睐懒惰者。当务之急,各单位要迅速行动起来,按照局党委决策部署,心无旁骛、聚精会神地抓好谋划工作,确保开好局、起好步。当前,应重点在四个环节上持续用力、精准发力:

  一是深入抓好宣传发动。形成共识,才会产生合力。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司法部要求和厅局党委决策部署上来,单靠开几次会、讲几次话,很难达到目的。关键是,既要吃透上情,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基本模式的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推进路径,又要摸准下情,针对各种模糊认识、思想困惑,通过集中学习、深入研讨、重点问题协商会诊等方式,有针对性地解疑释惑,以此增进共识,凝聚力量。

  二是扎实开展系统体验培训。着眼解决理念滞后、能力不足的问题,大力加强有针对性的培训,在“请进来”的同时,实施“走出去”培训战略,选取浙江、安徽等有代表性的省份,集中组织业务骨干实地参观学习,切实带着问题去了解基本模式的运行情况和运行规律,在实际体验中增强对基本模式的总体把握和重点环节的谋划掌控,增强对基本模式的实际操作能力。

  三是认真把“规划方案”转化成“施工方案”。总的来看,司法部指导意见和省局方案,还只是一个规划方案,要真正落地,还需要更细致的“施工方案”。这个“施工方案”,更多的需要各单位下大力气去研究、去细化,不能有任何等靠思想和畏难情绪,关键是要增强可操作性,选好切入点,制定具体的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立即行动起来,在行动中不断完善。

  四是强化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把研究、谋划、推进建立基本模式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时时想在心中,牢牢抓在手上。一把手要亲自担任“施工队长”,亲自研究,亲自协调,亲自解决实际问题。不仅要明确“时间表”,更要制定“路线图”。要统筹使用全所力量,把那些精通业务、善于研究、富有创新精神的同志使用起来,组成研究和攻坚小组,集中全所智慧和力量攻坚克难,确保实现推进建立基本模式的良好开局。(省女子所张辉)

关键词:戒毒工作,模式

责任编辑:张鹏宇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