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河北省戒毒管理局!

二论推进建立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

来源: 河北省戒毒管理局 2018-09-04 10:10:10

  积极打造科学严密的全流程化管理体系

  二论推进建立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

  何谓戒毒工作的科学化?至少,它包含三个层面的含义:一是遵循戒毒工作规律,关键在于把握戒毒人员的“三重属性”,按照“四期”的不同特点和不同任务,在施治内容和方法手段上有所区别、各有侧重;二是戒毒方式更加精准,重点在于利用专业技术和专业力量,实现“处方式”戒治和全程跟踪评价;三是戒毒工作体系更加完备,最根本的是要消除条块分割、各自为战的弊端,建立一套高效运转的“闭环”式工作体系,整合各部门资源,朝着一个目标共同发力。

  在上述三点中,第三点无疑是最重要的,也是最具有决定性意义的,而这恰恰是我们要建立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的初衷所在。

  改革的目的,很重要的一点是要释放制度的活力。建立基本模式,同样如此。在调研中,一些基层同志满足于对教育戒治一些方式方法的创新,而对如何打造制度优势、建设集成高效的常态长效机制认识不足,缺乏深入思考和研究。这种倾向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警觉,如果仅仅停留在一招一式的推陈出新,或者满足甚至陶醉于个别环节的创新成果上,放松甚至忽视了制度机制的创新和集成整合,那么,极易导致在对基本模式的总体把握上出现偏颇。事实上,也只有在一个好的模式环境下、一套好的制度机制保证下,创新才能成为常态,才会更为持久和健康。从一定意义上讲,制度优势才是一个国家、一个单位最大的比较优势。我们必须从这样的角度,正确认识、科学谋划、扎实推进建立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

  有形的东西相对好学好做,而无形的东西往往难以悟到做到。我们一些同志去先进省市参观学习不少,但为什么工作没有大的突破、实质性的改进?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只学到了一些外在的皮毛,而浸透其中的理念、运行机制等这些精髓却没有真正领会和运用。建立基本模式,我们也应当坚持内外兼施、有形和无形并重。区域分设、四区五中心建设、各种规范化标识、基础设施完善等就是有形的东西,而运行机制特别是戒毒工作流程,则是基本模式的精髓,是无形的但更管长远的核心内容。

  流程化是集成高效戒毒工作机制的重要体现,是凝聚工作合力、促进科学专业规范戒治的有效途径,也是减少内部阻耗、提高工作效能的重要保障。关于这一点,丰田汽车公司社长丰田英二的一句话颇为典型:丰田汽车最为艰巨的工作,不是汽车的研发和技术创新,而是生产流程中技术工人对每一根绳索不高不矮、不偏不倚、没有任何偏差的摆放和操作。同样,任正非在华为初创时期,敢于花巨资聘请世界顶级团队为其量身打造管理流程,也是因为他认识到了流程化管理的重要作用。所以,要避免出现“新瓶装老酒”的尴尬,我们从一开始,就要把流程化建设作为切入点,切实把规范运行机制作为推进建立基本模式的重要任务,纳入研究和谋划的重要内容。当前,我们应当认真思考和研究三个问题:

  一是戒毒工作全过程全领域流程化管理都包括哪些内容?如何加以有效整合?流程管理的实质,就是对各业务资源的系统整合与优化。但是,这种整合与优化不应当是物理意义上的堆砌叠加,而应当是有所扬弃、有所改造的“化学反应”。从入所到出所,从管理、教育、医疗到康复训练、生活卫生服务、后续照管,等等,这些散落在不同领域的制度规范,如何用流程化管理贯穿起来,需要我们深入思考和研究。

  二是不同期段的转段评估内容、标准和程序如何进一步优化?基本模式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实现教育矫治全程跟踪评价和诊断评估全程覆盖。毫无疑问,在运行机制中,转段评估具有承上启下、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是基本模式有效运行的一个重要环节。如何区别于以往的诊断评估内容和“三分”管理标准,在转段评估内容的科学界定、标准细化量化、增强可操作性和透明度等环节,都需要我们下大力气研究。也需要在参考浙江等地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加强引进消化创新。

  三是如何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信息化建设和应用?信息化建设和应用是确保流程化管理严密科学的重要手段,也是加强数据分析支持、增强戒毒工作针对性的重要措施。需要指出的是,当前一些基层领导同志对信息化建设重视不够,有的把监控建设当作信息化建设的全部,有的因为资金不足而停滞不前。当前,应当借助推进建立基本模式这个重要契机,上下共同努力,积极多方争取资金支持,并从能做的事情做起,首先要真正树立起信息化意识和大数据思维,认真研究谋划和推动信息化建设,切实为基本模式的顺利推进打下坚实基础。(省女子所张辉)

关键词:司法行政戒毒

责任编辑:张鹏宇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