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河北省戒毒管理局!

四论推进建立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

来源: 河北省戒毒管理局 2018-09-14 10:08:57

  建设更加开放、更具生命力的基本模式

  四论推进建立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

  新时代司法行政戒毒工作的“四种属性”,特别是其中的人民属性和社会属性,决定了我们不能关起门来搞基本模式,也不能以一成不变的观念去谋划和推动,而应当进一步树立开放思维,在发挥主导作用的同时,更多、更有效地动员和借助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共同构建,使之成为一个动态开放的、及时吸纳一切先进理念和方法的、富有鲜活生命力的科学体系。

  这方面,我们可以做的文章很多,比如,自控力研究,传统文化矫治,戒毒科研,面向社会的禁戒毒宣传教育、就业平台搭建、戒毒康复延伸等,都需要在深入和系统上下功夫。各单位也可以从中选取切入点和突破口,通过以点带面推进基本模式的建立,这不失为一个重要的方法。但是,在具体实施时,一定要注意不能本末倒置。可以把过去的一些好的做法经过系统总结固化后融入基本模式,但绝不能在思想上认为基本模式是个“空房子”,而以自己的做法代替基本模式。事实上,存有这种认识的基层同志不在少数,如果把基本模式比作一座房子的话,那么,它的“空”正是蕴含了它的博大精深,它为你的创造性、为一切戒毒先进理念和成果的入住预留了空间。但是,我们不要忘记,这所房子确定了它的房间布局和建筑风格、装修标准,“四区五中心”这些“四梁八柱”绝对不能随性破坏,这既是讲政治的具体表现,也是对科学规律的尊重。

  融入不是简单的植入,而是对之前好的特色做法,结合“四期四区五中心”构建,在把握基本模式核心精髓的基础上,进行系统改造和升级,以全新的“升级版”融入到基本模式中。一些基层同志提出,要注重在建立基本模式中打造河北特色和自身品牌,这种想法无疑是正确的,但是,一定要按照“在升级中融入、在融入中创新”的思路实施特色创建和品牌打造,而不能和基本模式成为“两张皮”。

  当前,结合我省实际,应重点围绕三个方面,加强科学谋划和实践探索:

  一是创新科研思路,有效打造研学用一体化戒毒科研机制。坚持向科技要戒毒竞争力,借鉴北京市等地的先进做法,整合全省科研课题,区分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实施分类指导,集中实施科研攻坚。尤其要注意把握三个关键点:一是增强课题的代表性和前瞻性。善于把握戒毒趋势,把加强理论性研究和实践性探索紧密结合起来,防止搞成单纯的学术研究,也要注意和其他省份正在实施的课题攻坚有所区别;二是扩大课题研究的参与面。坚持以我为主、共同推进,广泛吸纳戒毒实际工作者参与,不能不管不问,沦为课题研究的配角;三是力促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强化研以致用,力争早出成果、早见成效。在这一点上,既要有危机感和紧迫感,又要有统筹意识和创新精神,找准方向,选好课题,完善措施,健全机制,尽快补齐戒毒科研这块短板。

  二是坚持以文化人,深入探索完善传统文化矫治新路径。树牢“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的理念,借鉴海南、山东等地做法,着眼于淡化和消除“心瘾”、培树正确的“三观”,大力实施传统文化矫治。应牢牢抓住三个关键环节:一是突出学用结合。不能满足于对经典的诵读,而要在学习经典、领会经典、实践经典上做文章,并通过创新形式和载体,真正让经典蕴含的人生智慧和修身做人的道理触及灵魂、内化于心;二是突出层层递进。结合“四期”管理,从《孝经》—唤起人的良知和感恩心开始,到《弟子规》—促使人尽本分守规矩,再到《道德经》、《论语》—培育健全人格、涵养健康心理,层层递进,逐步强化,实现矫正认知、扫除心灵雾霾的根治效果。三是突出融入生活。切实将传统文化的核心思想观念纳入戒毒人员日常规范考核工作中,建立一整套完备的工作体系,以外律促自律,帮助戒毒人员养成明理守法、知止敬畏、健康生活的良好习惯。在这一点上,经过科学谋划,并通过与国学培训机构深度合作,经过努力,完全可以打造成为河北一张靓丽的名片。

  三是善于借势借力,积极构筑社会化衔接帮扶工作格局。要有“跳出戒毒看戒毒”的勇气和智慧,主动把戒毒工作融入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在借势借力中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重点抓住三个层面:一是借助全面依法治国进一步加强的有利契机,扩大戒毒工作影响力和美誉度。在练好内功的同时,注重对上宣传和对外宣传,创新宣传思路内容、形式和载体,加强宣传策划,善于讲好戒毒故事,进一步赢得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和社会各界的理解帮助。二是借助禁毒委成员单位力量,积极搭建延伸帮扶社会平台。重点借助省公安厅推行的县、乡、村三级戒毒康复服务中心(站、室),健全联系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对回归戒毒人员的后续照管和跟踪服务。目前,我省县级戒毒康复服务中心覆盖面已达到90%,乡级戒毒康复服务站覆盖面已达到47%,完全可以为我所用,通过机制创新,实现有效衔接帮扶,争创全国一流。三是借助群团组织管道,扩大社会帮教渠道。充分利用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优势,广泛吸纳社工组织、行业协会、禁毒志愿者参与戒毒工作,搭建新的平台,在心理咨询、法律援助、就业培训指导等方面提供帮助和服务,进一步凝聚教育矫治工作的强大合力。(省女所 张辉)

关键词:司法行政戒毒

责任编辑:张鹏宇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