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全面启动
日期: 2019-04-17 15:01:48 来源: 河北省司法厅
2019-04-17 河北省司法厅
【字号: 打印本页

  为贯彻落实《人民陪审员法》和《人民陪审员选任办法》,全面做好2019年全省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4月17日,河北省司法厅、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河北省公安厅、河北省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联合召开全省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省司法厅副厅长王金水、省高级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赵增国、省公安厅治安管理局局长张根立出席会议,并分别对全省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做出部署,省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副巡视员杨志强主持会议。

  王金水同志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于2018年4月27日公布施行,首次确立司法行政机关选任、人大常委会任命、法院使用的工作机制,标志着我国人民陪审员制度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人民陪审员制度是我们党和国家坚持走群众路线的重要体现,是保障人民群众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有效途径,是普法宣传的重要方式。人民陪审员的选任是人民陪审员制度运行的基础,是推进司法民主这一核心价值的重要体现。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的重大意义,贯彻实施好人民陪审员法,切实抓好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建设一支代表广泛、群众基础扎实、高素质的人民陪审员队伍。

    王金水同志强调,要狠抓关键环节,扎实推进我省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迅速行动,制定工作方案,加紧进行组织动员,确定工作机构,认真进行部署安排,全面开展选任工作。严格把关,准确适用选用条件,落实好随机抽选规定,严格把握人民陪审员选任的禁止性条件和排除性情形。加强协调联动,严格开展人民陪审员资格审查,组织开展好个人申请和组织推荐。建立人民陪审员候选人信息库,切实提升选任工作质量和效率。严守保密工作纪律,加强公民个人信息保护。要加强组织协调,形成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合力。把贯彻实施《人民陪审员法》和做好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工作保障,积极沟通协调,强化指导监督和舆论宣传,确保各项任务有序推进。

  赵增国同志要求,要把贯彻落实《人民陪审员法》纳入法院全盘工作,统一部署,统一落实,统一检查,确保《人民陪审员法》和最高人民法院的有关部署要求真正落实见效。要加强制度建设,切实做好人民陪审员培训、管理和保障。要加强组织协调,积极配合司法行政机关开展工作,切实做好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

    张根立同志要求,要发挥好公安机关优势,认真履行《选任实施方案》工作职责,全力配合司法行政机关做好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要积极稳妥做好人民陪审员候选人随机抽选和信息采集,严格把好资格审查关,高效高质完成好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

责任编辑:河北省司法厅
相关新闻
主办单位:河北省司法厅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