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河北省戒毒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戒毒管理 >> 执法依据

(四)公安部、司法部、卫计委《强制隔离戒毒诊断评估办法》

来源:河北省戒毒管理局 2023-03-29 15:23:00

  第十条戒毒人员社会环境与适应能力评估标准:

  (一)与有关部门签订社会帮教协议或者有明确意向;

  (二)家属或者所在社区支持配合其戒毒;

  (三)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援助的意愿;

  (四)掌握一定的就业谋生技能;

  (五)有稳定的生活来源或者固定居所。

  诊断评估时,戒毒人员同时具备上述三项以上的,社会环境与适应能力评估为“良好”,否则为“一般”。

  第十一条对生理脱毒评估、身心康复评估、行为表现评估均达到“合格”,社会环境与适用能力评估结果为“良好”的,强制隔离戒毒所可以提出提前解除强制隔离戒毒的意见。

  第十二条对被二次以上强制隔离戒毒的,应当从严控制提前解除强制隔离戒毒的期限。

  第十三条对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戒毒人员,不得提出提前解除强制隔离戒毒的意见:

  (一)拒不交代真实身份和住址的;

  (二)脱逃被追回或者有自伤自残行为的;

  (三)所外就医、探视、请假外出等期间或者回所时毒品检测结果呈阳性或者拒绝接受毒品检测的;

  (四)被责令接受社区康复的人员拒绝接受社区康复或者严重违反社区康复协议,因再次吸食、注射毒品被决定强制隔离戒毒的;

  (五)其他不宜提前解除强制隔离戒毒的。

  第十四条对强制隔离戒毒所提出提前解除强制隔离戒毒的意见后戒毒人员有脱逃、自伤自残或者殴打其他戒毒人员等严重违反所规所纪行为的,强制隔离戒毒所应当撤回提前解除强制隔离戒毒的意见。强制隔离戒毒决定机关已批准的,强制隔离戒毒所应当建议强制隔离戒毒决定机关撤销该决定。

  第十五条强制隔离戒毒期满前,强制隔离戒毒所应当对戒毒人员进行综合诊断评估。

  对生理脱毒、身心康复、行为表现评估结果均达到“合格”的戒毒人员,强制隔离戒毒所应当按期解除强制隔离戒毒;对生理脱毒、身心康复评估结果中有一项以上为“不合格”的,强制隔离戒毒所可以提出延长强制隔离戒毒期限三至六个月的意见;对行为表现评估结果尚未达到“合格”的,强制隔离戒毒所根据其情况,可以提出延长强制隔离戒毒期限的意见,延长时间不得超过十二个月。

  第十六条强制隔离戒毒所对解除强制隔离戒毒的人员,可以根据其综合诊断评估情况提出对其责令社区康复的建议。

  对社会环境与适应能力评估结果为“一般”的,强制隔离戒毒所应当提出对其责令社区康复的建议。

  十七条戒毒人员在强制隔离戒毒期间被依法收监执行刑罚、采取强制性教育措施或者被依法拘留、逮捕执行完毕后,因强制隔离戒毒尚未期满继续执行强制隔离戒毒的,该期间的行为表现由相应的羁押场所作出评估,并随戒毒人员移交强制隔离戒毒所。

关键词:执法依据,《强制隔离戒毒诊断评估办法》

责任编辑:张鹏宇

相关新闻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