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河北省戒毒管理局!

抓住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

纲举目张地推进戒毒工作规范化建设

来源: 河北省戒毒管理局 2019-04-02 16:45:25

  河北省女子戒毒所办公室主任 张辉

  开展规范化建设,对于进一步夯实戒毒工作基础,破解戒毒工作难题,提升工作整体水平,促进戒毒工作科学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具有全局性的重要任务。

  我认为,落实好乔新月同志重要讲话要求和局党委部署,关键是要提高认识,厘清思路,明确目标,完善措施,强化落实,切实做到谋定而后动,富有成效地推进。既要防止不得要领,眉毛胡子一把抓,到头来什么也没有抓住抓好;又要防止为“规范化”而规范化,“冰上开车”、“车轮空转”,表面上轰轰烈烈,实际上却走了形式;也要防止“速度期待”、“速度焦虑”,不顾实际情况,不讲方法步骤,一味贪多贪快,制度建了一大堆,牌子挂了一满墙,却没有转化成鲜活的“生产力”,最终经不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说到底,大力加强规范化建设,就是一项固本强基的长远工程,就是一项“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打底工程。

  围绕“五个规范”、“六个下功夫”,结合基层具体实际,我认为,应牢牢抓住五个重点环节:

  一、抓思想转变。思想是行动的指南,认识的深度决定着工作的力度。规范化建设,我们在劳教时期也曾搞过多次,但此“规范化”非彼“规范化”,在思想上不能有任何懈怠,甚至不以为然。当前,尤其要强化三种认识:一要加快推进。站在有利于戒毒工作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切实把规范化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综合性的系统工程,认真谋划,统筹推进,消除一切等靠思想和畏难情绪。二要久久为功。克服“政绩冲动”,拒绝“短平快”,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既重“显绩”更重“潜绩”,深入扎实地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找准问题症结,综合施策。三要勇于创新。树立“无中生有、有中更优”的理念,坚持“在规范中创新、在创新中规范”的思路,不因循守旧、不照抄照搬,努力推动规范化建设更加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二、抓目标定位。只要方向正确,哪怕前进一小步也是胜利。司法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司法行政戒毒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意见》中确定的总体目标,是普遍性和原则性的,需要我们在具体实践中予以丰富和完善,以进一步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其中,我觉得最迫切的是要强化三种导向:一是强化价值导向。规范化的最终目的是彰显我们的职能作用,履行好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这“三项基本任务”。所以,一切规范化建设的标准、措施都应当以此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应当更好地紧扣安全稳定底线、聚焦教育戒治中心任务。二是强化任务导向。目标只有变成具体的任务才会管用,当务之急,就是要把规范化建设的目标分解成具体的任务,变“设计方案”为“施工方案”,核心就是把“项目式”和“清单式”管理落实到位,持之以恒地抓紧抓实。三是强化问题导向。规范化建设要避免走形式,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对着问题去、围着难点转,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中体现规范化建设的成效,促进“向规范化要安全、向规范化要戒治质量”的理念落地。

  三、抓制度重塑。制度不在多,而在精,在于务实管用。加强制度建设,是规范化的题中之义和重要内容,但制度建设不能“剑走偏锋”,不能把制度多少作为衡量制度建设成效的标准。我认为,要做到这一点,有三个方面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一是坚持标准牵引。把建立完善各项规范化建设标准作为制度建设的核心内容,既要对照《司法行政戒毒工作规范化建设标准》查漏补缺,更要坚持“取法乎上”,真正建立起科学有效、严明严谨、衔接配套的标准体系,确保标准可执行、可检查、可监督、可问责。二是坚持修订完善。规范化建设必然要求对现行制度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和规范,这不是简单的修修补补,而是适应规范化建设的要求,对现行制度体系的再造和重塑,需要花费大量的精力认真研究和落实。三是坚持机制创新。制度是“血液”,而机制则是保障血液供应的“血管”。创新工作机制,理应是规范化建设的重中之重,也是规范内部运行管理的根本措施,核心就是抓好确权和明责,主要措施就是认真落实“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进一步推动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联动、运转高效”的管理工作格局。

  四、抓分类实施。只有针对性,才有实效性。作为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每个领域的特点和规律不尽相同,因此不能搞“一刀切”,应当各有侧重。我认为,围绕“五个规范”,应重点突出“五化”:一是安全管理突出“精细化”。牢固树立“一失万无”的意识,在安全管理上拿出“绣花”的功夫,每一个环节都要有标准、严规范,形成环环相扣的工作格局,像拉链一样,一个链牙发生问题,整个链条就无法运行,从而提高发现和防控风险事故的能力。二是执法管理突出“公开化”。坚持以公开促公正保廉洁,深入总结执法公开工作经验,固化和凝练为科学的制度机制,完善公开的内容、形式、载体,建立健全行政监督、纪检监督、审计监督和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等制度规范,推动实现程序公开、全面公开、实质公开,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是教育管理突出“社会化”。树立“戒治成果需接受社会检验”的理念,除按照《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教育矫治纲要》落实好基础教育和心理矫治外,也要主动打破“围墙意识”,树立开放思维,探索和规范场所、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社会戒治帮教工作格局,为提高戒断率、降低复吸率打下坚实基础。四是医疗管理突出“专业化”。以提高戒毒医疗能力为目标,以确保生理脱毒安全、卫生防疫安全、传染病防治安全、突发疾病诊疗安全为重点,巩固完善诊疗体系和医疗行为规范,完善落实戒毒医疗资质,提升与社会专业戒毒医疗机构合作层次和质量,建立健全联防联治医疗合作运行机制,进一步提高医疗综合保障服务水平。五是康复训练突出“科学化”。抓住身体康复、劳动康复、心理康复三个重点,科学编制适应“三期”管理不同阶段特点的康复训练计划,积极扩大心理咨询师、社会体育指导员等核心专业队伍,加强实操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康复训练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五、抓科技引领。创新引领发展,科技赢得未来。在科技创新驱动的当代,戒毒工作也不能置身事外。科技引领,既是促进规范化的重要保障,也是实现规范化的有效手段,推进规范化建设,离不开科技的支撑。我认为,当前可重点抓好三个方面:一是大力加强理论调研和课题研究工作。认真落实局党委要求,在抓好重点科研课题的同时,推动理论调研工作全员覆盖、全警参与,并建立完善理论调研定期交流和推介转化机制。当务之急,是要面向已解除人员,采取与解除人员本人见面、家属见面、村(居)委会见面、派出所见面和当场尿检的“四见面一尿检”等方式,摸清全省复吸率情况,为加强和改进戒毒工作提供较为客观准确的数据。二是大力加强安防信息化建设。聚焦安防手段较为滞后的短板,全面升级改造现有安防系统,抓紧建立局、所、队三级联网指挥调度平台,制定完善建设标准和管理运行规范,实现监控、监督、调度、指挥、应急处置一体化、即时化、现代化。三是大力加强大数据分析应用。适应“大、智、移、云”发展趋势,借鉴公安等其他政法机关做法,依托信息化办公平台,贯穿规范化建设各领域全过程,建立完善涵盖安全管理、教育矫治、戒毒医疗、康复训练等各环节的数据平台,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数据采集分析。同时,统筹所内和所外两种资源,推动与全省公安网“吸毒人员社会化管控系统”无缝对接,利用信息网络实现入所前、所内、出所后信息联网和同步跟踪,在促进管控率提高的同时,有效提高戒毒工作的社会化程度和社会帮扶的信息化水平。

关键词:省女子戒毒所,戒毒工作

责任编辑:张鹏宇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