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河北省戒毒管理局!

谈谈吸毒人员复吸原因及心理治疗

来源: 河北省戒毒管理局 2019-04-02 16:45:25

作者:张兰英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以来,中国吸毒问题日趋严重,按正式记载,注册登记的人数逐年递增,而未注册的人数大有人在。据公安部统计,我国登记在册的吸毒人员达105万人次,复吸率高达85%以上。另据对某市强制戒毒所2003年度收戒量的统计调查显示,该年度收戒的2332名戒毒人员中,复吸为1186人,占全年总收戒量的51%,相较往年,复吸率呈22%速度递增。有关资料表明,吸毒者脱毒后3个月复吸率高达86%-98%,绝大多数毒品复吸者陷于戒断治疗——复吸——再戒断治疗——再复吸的怪圈中。戒毒就是使吸毒者不再吸食毒品,现在这个目的并没有达到。那么原因何在呢,不能不引起我们的思索。                                 

一、 戒毒者复吸的原因

    (一) 对毒品的心理依赖
    据对某省强制隔离戒毒所强戒复吸人员的调查,他们戒毒以后的复吸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最主要的原因是心瘾难除。他们吸毒以后的心理过程大体有如下的反映。
    一是吸毒者吸毒后有一种特殊的感觉,一般是有强烈的快感自下腹部迅速向全身扩散,这是一种温暖的感觉,同时可伴有因组胺释放引起的全身发红的皮肤痒感,搔抓起来特别舒服。继而出现似睡非睡的松弛状态,这时烦恼、忧愁、焦虑、紧张一扫而空,人变得非常宁静、快慰、伴有愉快的幻想。大多数吸毒者之所以吸毒,并不是为缓解戒断的反应,而是为了再次体验这种感觉。特别是复吸者。
    二是吸毒者开始吸毒时,海洛因经呼吸道直接进入小循环,经左心到脑,起效很快,注射反映更快。这时有强烈的情绪体验,这种情绪体验的强烈程度和愉快程度非常强烈,超过了其他生理体验。但随着毒品的耐药性的增长,这种情绪体验逐渐减弱以至于无。这时他们吸毒完全是为了消除戒断反应。他们对吸毒行为的心理反应是既感到恐怖又感到无奈,成为毒品的俘虏。
    三是当吸毒者经过戒毒已经消除了对毒品的生理依赖后,他们对吸毒激起的情绪体验的记忆又重新在大脑中呈起,而且大有增强之势,并在生理戒毒完成的一周后达到前所未有的顶点,并被保留下来。
    四是无论用化学的方法或是物理的方法戒除毒瘾,吸毒者对毒品所激起的情绪体验,都会变成一种情绪的渴望,这种渴望即是对毒品的心理依赖,即心瘾。
    五是这种渴望在吸毒者戒除了对毒品的生理依赖后,大大超过对毒品戒断时生理反应发生的恐怖程度,为了追求心理体验,许多戒毒者即使是在没有暗示物的情况,也会沉溺在想入非非中而不能自拔。一旦有条件时就会不顾一切的去复吸。
    (二) 家庭因素
      家庭因素是复吸的关键因素。一方面,吸毒者普遍对家庭亲人缺乏责任心,害人害己害家庭是每个吸毒者的真实写照。家庭亲人在其吸毒及劝戒过程中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而得到的结果往往不尽人意,而且有的家庭甚至因为吸毒者而受到周围邻居、同事的嘲笑歧视,这便使得家人从最初的同情、关心、期望变为愤怒、憎恨、失望,从而导致家庭破裂、妻离子散。大部分戒毒者回归家庭后,都存在亲情危机,他们受到家人的疏离,得不到家人的信任,这种情况会极大程度的挫伤他们的自尊心,进一步强化他们的人格扭曲和自暴自弃的心理,从反面刺激了他们对毒品的感情寄托和依赖。另一方面,由于对毒品危害性和戒毒过程缺乏正确科学的认识,90%以上的家庭对于戒毒者回归家庭后,不能在生活、心理方面对其进行正确科学的疏导、护理、矫治,甚至有的家庭抱着“一朝吸毒,终生吸毒”的想法进行消极、被动地应付、放任自流,导致前期所做的戒毒工作不能巩固下来,吸毒者重新回归复吸毒的状态。

 [1] [2] [3] 下一页

关键词:戒毒,心理治疗

责任编辑:张鹏宇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