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河北省戒毒管理局!

省戒毒所牢固树立“治本安全观”创新教育戒治工作

来源: 河北省戒毒管理局 2019-04-02 16:45:18

  打牢教育根基提升戒治质量

  ——省戒毒所牢固树立“治本安全观”创新教育戒治工作

  (省戒毒所肖继东)省戒毒所党委高度重视戒毒人员教育工作,积极推进戒毒工作从“底线安全观”至“治本安全观”转变,将提升戒毒人员戒治质量、努力降低出所复吸率、保持操守率作为履行社会责任、体现司法行政戒毒工作价值追求的终极目标,不断更新理念、创新思路,通过强化日常教育、戒毒治疗和身心康复等综合性干预措施帮助戒毒人员戒除毒瘾,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常规教育稳中求新。在教育内容上,该所在积极完成司法部戒毒局规定的法律、戒毒知识等教育课时外,积极引入国学教育,将《弟子规》、《三字经》等导入日常教学内容,用中华传统文化精髓潜移默化影响、教育他们。与省图书馆合作,为戒毒人员更新图书500册,丰富了他们的知识,拓展了他们的视野;在教学手段上,投入21万元,建成了新的多媒体广播、教学系统,实现了戒毒人员“四大”现场的广播教学全覆盖、学习现场视频教学全覆盖的目标,极大提高了教育、教学的及时性和灵活性。

  二、心理教育推陈出新。投入100万余元,建成了集禁毒警示教育、心理矫治于一体的戒毒人员教育中心,该所借鉴国内先进单位做法,在原有沙盘治疗、生物反馈治疗的基础上,购置音乐治疗仪、专业团体心理测试系统、智能互动运动系统、戒毒心理自助系统各一套,极大提升了戒毒人员心理治疗、矫治工作科技含量,为有针对性地开展科学的心理测试、危机干预及心理治疗等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康复训练吐故纳新。彻底改变以往康复训练就是体育锻炼的错误理念,科学开展康复训练工作。充分发挥所内社会体育指导员作用,除了坚持全员戒毒操日常训练同时,变以往所有人员一个训练标准为针对不同戒毒人员体质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力量、速度、耐力、灵敏及柔韧等项目训练的方法,并结合跑步机、动感单车等运动器械,指导他们科学、系统进行康复训练,帮助他们减轻或降低了因吸毒带来的身体损害,改善了体质,增强了抗病能力,有效恢复身心健康,提高了戒治效果。

  四、职业培训大胆创新。为破解戒毒人员出所后复吸率高的难题,该所充分利用所内外资源,本着“深化毒品危害教育、重建社会支持系统、搭建回归社会平台”的工作原则,积极探索创新戒毒人员戒毒效果巩固的有效途径和模式。他们除了每年定期组织开放日,动员戒毒人员亲属到所帮教外,还联合桥西区就业局在2015、2016年两次举办了SYB(创办你的企业)创业培训,共计39名即将出所的戒毒人员参加了培训,并顺利通过了考试,取得了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颁发的创业资格证书,这是该所破解场所专业师资力量缺乏、创业就业信息渠道不畅的有益探索,为今后创新开展戒毒效果巩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省戒毒所,教育戒治

责任编辑:张鹏宇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