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河北省戒毒管理局!
您当前的位置 : 河北省司法厅网 >> 戒毒管理 >> 教育矫治

邢台市戒毒所多举措推进人性化管理

来源:河北省戒毒管理局 2018-08-14 16:49:00

  8月11日上午,初秋的微风赶走了温热的夏日,邢台市戒毒所戒毒人员食堂内一片热闹景象,管教民警正在同戒毒人员一起包包子改善生活。和面的、擀皮的、调馅的...有说有笑,其乐融融。没有了日常管教工作的那份严肃,更多的是像朋友、家人一样的温情,拉近了戒毒人员与管教民警间的距离,也使得戒毒人员找回了生活的信心。这是邢台市戒毒所在推进人性化管理工作中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邢台市戒毒所把加强人性化管理作为开展戒毒工作的新要求,大胆融入人性化因素,探索和挖掘人性化管理的潜力,努力追求戒毒综合效果的全面提升。尤其在司法部提出建立全国统一的戒毒模式后,邢台所迅速部署,工作上再加力,措施上再强化,力争将人性化融入戒毒执法每个环节。一是保障戒毒人员合法权益。将保障戒毒人员合法权益作为衡量人性化程度的硬性指标,严格落实各项管理制度,保障戒毒人员在通信秘密、探访、身体检查、诊断评估、检举揭发等方面的基本权益,给予戒毒人员足够的尊重。二是改善戒毒人员生活条件。对戒毒人员生活区进行美化亮化,购买了物品箱,更换了学习桌椅和储物柜,为每个宿舍安装了冷暖空调,配备了大功率电热水器,确保24小时热水供应,营造出温馨舒适的戒治环境。三是加大场所文化建设。在场所围墙四周、“四区五中心”等地方建立了文化墙;在戒毒人员生活区张贴了具有文化气息的名言名句;在车间、教室、卫生院、室外训练场所悬挂了各具特色的传统文化展板。通过这些随处可见的文化贴士,让戒毒人员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化熏陶,起到了用文化滋养心灵,让文化涵育德行的作用。四是创新授课形式。运用茶话会、座谈会、圆桌授课等形势,增加互动内容,拉近与戒毒人员距离,使戒毒人员在放松舒适的气氛下接受教育,提升教育效果。五是加大对外开放力度。不断丰富对外开放的形式和效果,让家属、单位、社团组织、爱心人士及志愿者等走进强制隔离戒毒所,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戒毒工作中来,助力提升戒毒的整体效果。截至目前,邢台市戒毒所已联合邢台市疾控中心、邢台市技师学院、邢台市启民义工等单位、院校、社会团体开展了多项帮教活动,受到戒毒人员一致好评,为戒毒工作向家庭、向社会延伸打下坚实基础。

  邢台市戒毒所所长王月贵指出,人性化管理不仅可以提升戒毒管理层次,更有利于对戒毒人员的教育感化及其身心康复,是追求戒毒管理综合效果的重要环节,是戒毒管理机制的发展主流和方向,更是落实“以人为本、科学戒毒、综合矫治、关怀救助”戒毒方针的重要举措。邢台所将在戒毒实践中继续深化人性化管理,以建立戒毒统一模式工作为载体,不断提升戒毒戒治水平,为确保净化社会环境、建设平安邢台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邢台市戒毒所 杨龙)

关键词:邢台市戒毒所

责任编辑:张鹏宇

相关新闻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