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河北省戒毒管理局!

河北省女子戒毒所一大队普法活动进校园

来源: 河北省戒毒管理局 2018-04-28 09:29:15

  春风拂面,杨柳依依,最美人间四月天。在春发新芽的季节里,河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的民警带着美好的愿景,带着播种的希望走进了河北省外国语学校小学部,给三年级的小学生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毒品普法课。

  “谁知道什么是毒品,你们看过与毒品相关的影视剧吗?”“毒品我知道,电视上演过的,就跟吸烟一样”,“有的就像生病了打针一样。”面对一张张充满求知欲的笑脸,一大队民警李芳开场先与小学生进行了亲密的互动,拉近了与孩子们的距离。针对小学生的心理特征与知识构成,民警李芳首先从常见的毒品种类入手,用多媒体形式向孩子们进行了生动地展示。“关于毒品,大家可能的认知太少,毒品常见的种类除了经常出现在媒体上的鸦片、冰毒、海洛因、麻古、大麻、k粉、摇头丸之外,各种新生的毒品也是层出不穷的。这些是你们平时从影视剧或者报纸网络上看不见的。”

  在对各类毒品进行了展示和讲解之后,李芳警官开门见山,直接点出了此次讲课的重点。“管中窥豹只能见一斑,我们今天前来的目的就是让你们看见‘庐山真面目’,更好地了解毒品,拒绝毒品,然后消灭毒品。”课堂讲解渐行渐深入,民警以自己身边的戒毒人员为例,向孩子们讲解了毒品的危害。从毒品对身体器官的损伤,到毒品对精神系统的摧残,再到毒品对整个家庭和社会构成的持续性的长久性的伤害,李芳深入浅出地进行了耐心讲解。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如春风化雨一般,知识润无声地进入了孩子们的心田。

  课堂的高潮部分出现在民警李芳教孩子们如何辨别毒品,以及如何拒绝毒品的讲解上。“毒品就是纸老虎。只要我们在生活中能够识别它,远离它,我们就能打倒它”。她告诫孩子们首先要树立健康乐观的心态,不结交社会上不良职业的朋友。其次不出入歌舞厅、酒吧等娱乐场所,不给毒品流入以可趁之机。再次要提高警惕心,要注意识别毒品的伪装,比如以奶茶、跳跳糖、饮料等形式出现在小市场等隐蔽场所的毒品。

  最后的互动环节上,戒毒所的民警对孩子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回答与解释。时光飞快,普法宣传活动虽已近尾声,但孩子们的脸上却写满了意犹未尽的满足。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普法活动进校园”是河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践行十九大会议精神的一个缩影。爱护人民,保护好我们的下一代不仅是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也是促人奋发、勇往直前的不竭动力。河北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长期以来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与社会各界携起手来,与毒品多争一方净土,还青春一片晴空。(通讯员 任盼盼)

 

关键词:河北省女子戒毒所

责任编辑:张鹏宇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