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河北省戒毒管理局!

省高阳戒毒所组织青年民警参观革命历史旧址

来源: 河北省戒毒管理局 2018-05-04 09:29:56

  为继承和发扬“五四”爱国运动的光荣传统,2018年5月3日,省高阳强制隔离戒毒所组织青年民警们参观学习了高阳县布里留法工艺学校旧址和高蠡暴动纪念馆。党委书记、所长李大勇,政治处主任史建良与年轻民警们一同参加了活动。

  民警们首先到布里留法工艺学校参观。据知情人介绍,布里留法工艺学校始建于1917年8月,创办者为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发起人之一李石曾(高阳籍人)和老同盟会会员段子均(高阳布里村人)。这里共培养留法学生200多人,为中国共产党和新中国培养了一大批栋梁之材,在伟大的勤工俭学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中占有重要的历史地位。馆长的讲解仿佛让民警们的思绪飞回100年前那个列强入侵、山河破碎、动乱频仍的时代。正是这一代前辈心怀“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理想,远渡重洋,到异国他乡寻找探索救国道路,才实现了中华民族今天的强盛。抚昔思今,民警们强烈感受到,今天到这里参观,就是要感受前辈们的家国情怀和报国之心,感受他们“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感受100年前的历史回声并坚定地接过民族发展人民幸福国家富强的历史重任继续前行。

  梁斌的《红旗谱》被誉为“一部描绘农民革命斗争的壮丽史诗”,而小说的素材就来自于发生在1932年8月的“高蠡暴动”。高蠡暴动是高阳、蠡县一带的广大农民在中共河北省委和保定特委直接领导下掀起的一场震撼华北的反对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大规模的农民武装斗争,是在敌强我弱的形势创建红军、建立苏维埃政权的一次伟大尝试。这次暴动仅仅维持了3天,失败后遭到国民党反动派的血腥大屠杀。参观高蠡暴动纪念馆,民警们都在思考一个问题:暴动为什么会发生,老百姓为什么能够舍生忘死赴汤蹈火?这是因为国民党反动政权代表的是反动军阀和官僚资本家的利益,不是人民的政权。民警们更加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深刻思想内涵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更加深刻理解了为什么“让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是共产党人的永恒主题永远追求和历史选择。

  民警们一边参观一边讨论,无论是那个培养了200多名国之栋梁的伟大学校,还是记载了众多英烈流血牺牲历史的庄严纪念馆,都是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时代的历史印记,都记载着一位位革命先烈舍生忘死震撼人心的英雄故事。每一次为革命奋斗前的挺身而出,每一次为国捐躯时的奋不顾身,都是一个爱国主义者坚决而无悔的誓言。我们走在他们曾经走过的土地,瞻仰他们曾经生活学习的地方,不仅寻觅他们留下的足迹,更是感受他们永垂不朽的精神。

  参观结束后,所长李大勇对年轻民警们提出殷切期望,他指出,参观革命历史旧址,就是要感受革命先烈的崇高理想和革命精神,感受他们超越个人生死名利的爱国主义情怀,自觉承担起我们深沉的历史使命。长江后浪推前浪,青年是国家希望,两年来新录用的40多名新警是高阳戒毒所的未来,是推动和实现高阳戒毒所发展的巨大力量。希望广大青年民警通过参观,要真正继承革命先烈的家国情怀和历史重托,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传承发扬“五四”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以榜样为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将爱国之心、报国之情、创新之能融入到工作实践中。要为青年民警的发展创造平台和环境,青年民警要围绕省司法厅、省戒毒局的工作部署和所党委的安排,更好地履行职能,在争“双一流”、精准脱贫、落实治本安全观等工作中勇挑重担、施展抱负,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书写不负新时代的青春答卷。

  民警们一致表示,我们身穿这身藏蓝,再苦不喊累;我们投身戒毒事业,再难不后退。我们要让“五四”精神永远在自己的血液里流淌,以梦为马,以奋斗为途,用努力和汗水诠释青春,用矢志不渝的坚守和拼搏进取的精神,实现戒毒事业的蓬勃发展。

关键词:省高阳戒毒所

责任编辑:张鹏宇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