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河北省戒毒管理局!

80后戒毒女警自述:戒毒人员更需要心理关怀

来源: 中新网 2018-08-17 09:36:55

霍雨佳的日常工作。戒毒所供图

  中新网石家庄8月16日电(李洋)“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干。刚到戒毒所上班,现实与当初心中的戒毒梦有很多错位。”霍雨佳说,戒毒人员更需要心理关怀,要怀着一颗无私的心去打开她们心灵的钥匙,一个个冰封的“坚冰”才能慢慢融化。

  1986年出生的霍雨佳,现在是河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的一名女警。自2011年参加工作,成为戒毒者新生路上的领路人,七年来她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践行着自己的人生信念。

  回忆起霍雨佳刚参加工作时的情景,大队长侯俊梅说,霍雨佳作为一名年轻干警工作有激情、有冲劲,从来没有退缩过,但让她苦恼的是怎样才能走进戒毒人员的内心世界。

霍雨佳的日常工作。戒毒所供图

  “要把戒毒人员看做是毒品受害者,把她们当病人来对待。”霍雨佳说,刚到戒毒所想做戒毒人员的思想工作时,始终无法接近她们的心灵。

  戒毒人员陈某进入戒毒所三个月后情绪一直不稳定,经常与人发生冲突,甚至想要吞噬异物。霍雨佳了解到情况后,经过一个月的努力,陈某终于完全向霍雨佳敞开心扉,把自己走上吸毒道路的原因和现在的牵挂和盘托出。

  据陈某讲述,她被强戒前不满18岁的女儿忽然跳楼自杀,在女儿离开她百天的日子,想给女儿祭奠,“霍警官得知后,买了两种水果,两种点心,陪我一起祭奠,了却了我一桩心愿。真的很感谢她。”

  在同龄人眼里,霍雨佳的生活常态是单位、家庭两点一线。2014年底,霍雨佳的父亲生病住院。作为家中独女,霍雨佳奔波于医院、单位、家庭之间,繁重的工作和护理使她的身体迅速消瘦下去。2015年4月,其父离世,料理完后事的霍雨佳赶到单位工作。

  “恰好那一天正是一名戒毒人员的生日,我没有忘记,给她买了蛋糕,陪她过了一个特殊的生日。”霍雨佳说,这名戒毒人员很感动,随后她的表现也很突出,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交谈中,霍雨佳向记者透露,她至今仍记得父亲对她说的最后一句话:“孩子,不用照顾我,我没事,你可不要耽误工作。”每每想起此情景,霍雨佳都非常感动,“父亲给了我宝贵的精神财富”。

霍雨佳的日常工作。戒毒所供图

  多年的工作,霍雨佳越来越感到面对戒毒这个难题需要基层民警通过实践探索和研究。为此,霍雨佳攻读了在职人员法律硕士,用学到的法律知识为戒毒人员解疑释惑。为弥补康复训练短板,她考取了社会体育指导员(康复训练师资格),并创造性的运用到日常的教育矫治工作中。霍雨佳编导了一套适合戒毒人员身体恢复的戒毒康复操,这套康复操包括有氧健身操、健脑手指操、瑜伽放松操,促进了戒毒人员身心康复。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在戒毒的征程中,我只是刚刚迈开了第一步,未来还有更多工作要做。”霍雨佳说,她愿意在平凡的岗位上追求不平凡的人生。(完)

 

关键词: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

责任编辑:张鹏宇
网站标识码:1300000002    备案序号:冀ICP备16021638号-6   冀公网安备 13010402001800号
网站地图